Thursday, March 15, 2012

Pork & Chive Dumpling 韭菜餃

餃子是一樣我非常喜歡吃的東西(基本上除了蠔和某幾種食品外我大部份都會欣然接受),尤其是韭菜餃。可以用來包餃子的餡料有很多,你想得出的都可以加進去。它的煮法也有很多,想到的包括有蒸,水燙,煎和炸。我自己比較喜歡吃水燙的餃子,最不喜歡吃蒸的!!蒸餃的皮通常又乾又硬,待了十幾分鐘後樣子也不討好... 燙餃的皮通常比較彈牙Q口,而且整體比較 moist。記得以前包餃子掌握不到竅門,一大盤餃子往往要包上兩個小時... 現在好了點,只需要一個多小時便能完成一盤~ 哈哈~

這天包了兩大盤餃子,包到爆嘴。這是其中一盤。我們不喜歡吃太熱的水餃,所以通常用鐵盤上,散熱比較快。

先處理蝦。

剩餘的蝦殼用來給老公大人淆湯。

蝦,要用鹽洗。

柔一柔。

用超冷水把鹽沖走。

此為蝦膠泡泡。把所有蝦膠匆走蝦仁才爽口。把蝦加鹽這個過程要洗三次直到蝦仁變得晶瑩剔透。然後挑蝦腸。


切韭菜(要切粒粒,絕對不能切成一段段!還有,韭菜不用出水)。

把韭菜粒加進碎豬肉中。本來想用攪拌機將之拌均,但材料太多攪不動,最後落手自己攪...

太多材料,母親把韭菜拿出先醃豬肉。她下了什麼我不太記得了,只記得有鹽吧?!

把韭菜很跟豬肉先拌均。

此種蝦太大隻,所以 Mom 把它切粒。

再把蝦仁跟韭菜豬肉陷混和。

加上兩隻蛋和調味料:白辣椒粉,鹽,糖,麻油(份量要多),醬油。還有什麼...忘記了...  對!別加水!

用手攪動如圖。

完成(餡料有點乾)!

鴻運餃子皮是我們包餃子多年的首選牌子。

取一塊餃子皮放到手裏,把適量的餡料放在中間。皮邊沾水。

對摺如圖。

盡量做出這個形狀。

做法:把兩隻母指放在餃子皮中間(近自己那邊)。兩隻食指把則邊啲皮夾上去(如果你明我講乜嘅話)。如圖。

壓實。

壓一下,簡單放便有快捷。

完成~~

前面看。

後面看。

個人作品。

我與母親大人合力包了兩大盤。

準備了兩種食法,一種是煎另一種是水煮。先來做煎的吧!

把餃子放在平底鍋中再加入適量的水,蓋上鍋蓋以中火煮至水收乾。

八卦開蓋偷看見此狀。

水份已收乾了。

近鏡。

完成~~

底部微微燒至金黃。

咬開一半內裏如圖。

水煮方法:滾一大鍋水,把餃子放進鍋中。注:1,不能一次過放太多;2,餃子下鍋後要攪動(防止黏底)一下,再蓋上鍋蓋。

水滾後開蓋,倒進一杯超冷水,再蓋上鍋蓋待滾。

加入超冷水過程要重複做三次!!

見餃子浮面即可上碟。

完成~~

做了兩大盤~ 我們放在鐵盤上。

近鏡。

咬開一半內裏如圖。

我的個人沾醬,這食譜是在洛杉磯時跟一個朋友的女朋友學的。材料:碎蒜,白醋,糖,麻油,醬油。

19 comments:

  1. 好詳細喎!多謝分享。

    Mom

    ReplyDelete
  2. 肚餓添!諗唔倒嘢=(

    講真植物界裡真的有手指樹這東西,而在虛擬世界就有Android App 嘅Finger Plants桌面種樹,不過相信都不是拾捌砵要求的IQ答案,食完餃子可能有靈感!=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都好肚餓呀!要等到lunch time才能食午飯~~ 有排等.... 囧~~~~

      Delete
  3. 請問用鹽洗蝦這個工序要多少時間, 我意思係落鹽之後要否等一段時間再清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落鹽後可立即洗蝦,但記緊鹽要落得多,而且要用超凍水洗。總共落三次鹽,洗三次。

      Delete
    2. 落鹽之後不用等,要多放一點鹽,用點力去攪至見到蝦膠為止才開猛水喉去沖洗。需要做三次把蝦膠全洗去蝦才爽。

      Mom

      Delete
    3. 餐館做法加蘇打粉,但個人認為會使蝦味全無得個爽字。反覆加鹽或加生粉沖凍水是最佳做法。。。。生粉可去腥味,洗豬肚猪腸也可用生粉。。

      Delete
  4. 斷估唔會係〝仙人掌〞吧,唔啱都無法,仍然肚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見你估得咁辛苦,開估吧!呢嗰IQ題係老佛爺的朋友想出來的,答案要從英文角度去想:palm tree。肚餓,去食lunch吧!我現在正醫肚中。 =)

      Delete
    2. 有啲牽強喎,妳用中文發問,我的中文答案應該得分高啲,不過改然是IQ題通常答案都是非常規,無言..lol

      Delete
    3. Oh sorry ! It was English you used...haha

      Delete
  5. 我的經驗供你參考:
    1/ 韭菜切碎后放落個有“隆”既筲箕,加一teaspoon耝鹽撈混,每15分鐘攪一次,一小時后用手大力搾干韭菜汁,食起上來吾會太辣,因爲有D 人受吾到韭菜D 辣味。
    2/ 免治豬肉買返來后要再剁到好幼細至落調味料:凍水約2 tablespoon,生抽,生油,麻油,白胡椒粉,雞粉,一只雞蛋,以上份量自己掌握。千萬不可以落鹽如果吾係D 韭菜會出水搞到包之時水汪汪。亦不可以落糖。攪好后放入雪柜抽干些少水備用。
    3/ 你洗蝦方法都OK,洗完之后要用廚房紙索干水再吹到干曬身D蝦先至會爽。
    4/ 包之前放蝦落豬肉度,再打只蛋,同一方向攪到起膠。呢個豬肉蝦餡可以分開幾份來包好幾种吾同既菜餡,例如韭菜,唐芹,洋蔥,小白菜(托滾水后再要搾水才切碎),黃芽白等。
    5/ 用水煮過D 餃子凍左后會粘埋好難分開,如果在煮餃子D水入面放1 teaspoon鹽同生油,煮出來D 餃子凍左之后就吾會太粘的了。
    6/ 我喜歡自己用凍水開麵粉做餃子皮,可以做到D皮周圍薄一D, 中間厚一D, 包出來D 餃子周圍都會同樣厚,好食D.
    7/ 你想餃子入面食之時有湯汁,就要煮多個開,一共煮4個開就OK。

    Good luck!
    I am also your blog fan if I can find time to read, perhaps once in a month or two. I like the pictures.
    sent from HKG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我會好好記住!=D 以前做韭菜餃的韭菜我都有落鹽搾汁,但搾到手指痛兼無力,所以最後跳了這個步驟。哈哈~~

      PS,什麼是'煮多個開'? 是否解'總共落四次凍水'?

      Delete
  6. 煮多个开即系总共滚四次,头三个开吾使落冻水,第三个开后先至落一杯冻水;煮之时开大火,个镬用个盖盖住等到大滚先开盖然后搅动饺子等D水坐番低,再盖上又等大滚,如事者做三次到第三开后先落一杯冻水,再滚就得啦。中国人过生日好多时会食水饺兴祝,到时祝你有个快乐既饺子宴! Happy Birthday! 你生日之时我正系泰国Phi Phi Island 潜水看鲸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點回應十八砵會開心啲:)

      Delete
    2. .....Dad?? 對,鲸鲨或鲸魚在大概五、六月的時候應該游到比較暖的水域中繁殖吧?!記得多拍幾張照send給我!=)

      PS,你做咩用哂簡體字?!

      Delete
  7. 我净系识用简体字来打,无法子。潜水店刚昨日通知我去Phi Phi Island 架船坏左,去吾成,要改去其他地方。无计。 但都未知会去边。总之有得去潜水去钓鱼去玩就得架拉。做到吊颈都要透吓气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唔倒啲 whale shark 一齊游水嘟係一個遺憾,不過唔緊要啦~ 搵個地方釣吓 marlin 保番數! =D

      Delete
    2. 我都十分喜愛釣魚,但釣的大多是湖魚,大極都係幾十磅,曾在 PEI 及 Florida 參加那些攪笑深海釣魚,釣到嘅都係魚毛,講到要釣黑旗、藍旗,只能在睇 Fishing Show 或 National Geographic 時陶醉一下,能親身去釣,真羨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