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黃糖缽仔糕(試驗中...)

缽仔糕一向都不是我首選的中式甜點,除了因為不喜歡吃糕點中的紅豆外,我還覺得它的味道很單調 - 只有糖味。通常吃缽仔糕我都會挑選一些沒有紅豆的,因為大多缽仔中的紅豆都很硬...可惜有時紅豆沉了低看不到,抽了一個以為沒有紅豆的,點知一咬下去滿口都是豆...  囧~~ 如果缽仔糕的味道不只是有黃糖和白糖,我諗我會喜歡吃的:如加進椰汁變成椰汁糕~ 呵呵~~


材料:

      粘米粉  100g                                   蔗片糖  95g                                         澄麵 22g
      清水      425g                                   馬蹄粉  10g                                         紅豆適量

洗淨紅豆,浸發

紅豆略洗後煮至軟身。 時間不夠紅豆不太軟身,所以放進微波爐 '丁' 了一下!


母親大人的珍藏 - 缽仔。一合有三十個。

每個缽仔 size 超細。她說傳統缽仔糕的缽仔應該是這模樣的。這...我就不太清楚啦~

125g水把粘米粉、澄麵和馬蹄粉拌勻。


如圖。

Done.

300g水混合已切碎的片糖,煮至完全溶解。


糖水煮熱,逐小撞入粉漿內...

...邊撞邊攪勻。


完成。

把稀漿倒入小碗中...

...再加入適量紅豆。


最後放入蒸籠...

隔水蒸約1520分鐘。


由於我常常開蓋,所以很多倒汗水都流到缽中去。注:不要常常開蓋喔!

完成~~

近照。

用竹籤把缽仔糕取出。

沿缽邊用竹籤一轉...

再把它差出。 =)

咬開一半後樣子成這樣。

味道還可接受,不過 texture 有點怪,除了因為我常常開蓋引至水蒸汽倒流外,Mom 說還因為糊漿沒有定時攪動,漿粉沉低。還有,蒸糕只能沒次蒸一層,不能兩層一齊蒸。

13 comments:

  1. 伯母真厲害, 什麼工具都有, 砵仔都有幾十個.

    Danaka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我喜歡煮,所以擁有各類工具,但我不喜歡吃因怕肥。加上年紀大要多注重身體。

      Mom

      Delete
    2. 請問伯母用呢個蒸盤有幾大幾深? 邊度買到?

      Delete
    3. 因為正搵緊一個蒸魚用嘅器皿, 用鑊蒸唔夠闊, 而且用鑊蒸會令鑊易生鏽.

      Danaka

      Delete
    4. 我的是不鏽鋼三層多功能萬用鍋,有 30 cm 寬。很多年前在 Markham Place 買的。

      Mom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砵仔糕算是眾多糕點中最易和最快可以做到,失敗率又極低。材料主要是粘米粉和澄麵粉 (即 wheat starch),我通常只用此兩種粉效果已經很好,有些食譜會加入馬碲粉甚至糯米粉,那視乎個人口感喜愛吧。

      紅荳用清水浸透後再十五至二十分鐘,離火焗稔再用冷水冲好待用,不能用微波爐番叮否則豆質會變韌。熟紅荳我通常都會準備多一些急冰後可隨時用。因準備熟紅荳較花時間。

      砵仔要先在蒸鍋加熱才加粉漿和紅荳,伯母大人說得對,每次只能蒸一層,否則蒸氣熱度不平均,叠着的部份可能熟得不平均而蒸氣會從上邊砵仔底部凝成水滴到下邊的砵上,通常蒸十五至二十分鐘就一定熟,中途最多只能開蓋用竹簽測試一次,否則蒸氣會變成太多水份滴在糕上。

      市面有一種較深色的冰片糖,做出來的糕色澤較深蔗味也較濃。

      MJ

      Delete
  3. 伯母大人可有台山蒸雞蛋糕的心得?跟過幾個不同食譜,步驟和焗海綿蛋糕sponge cake差不多,但蒸起上來始終不如理想,如何可以做到鬆、香、軟、滑,糕底可以完全發起?

    MJ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台山蒸雞蛋糕跟普通蒸雞蛋糕有什麼分別?

      Delete
    2. 我蒸蛋糕都是一樣。蒸來蒸去都是蒸不好。如有竅門請告知。多謝先。

      Mom

      Delete
    3. 台山蒸雞蛋糕跟普通蒸雞蛋糕制法其實是大同小異,由於台山人做的出名所以叫台山蒸雞蛋糕,老一輩台山人過年過節都會做,他們叫它做蛋糍,我用的方法巳是改良版但始終做不好,在港時鄰居都是台山人,記憶所及,他們做的不含任何香精,蛋和蛋清甚至沒有分開打,而且全是人手打,吃起上來極鬆軟及有蛋香味。

      MJ

      Delete
  4. I made steam cake a couple times recently. I consider my attempts were succesful.
    鬆(yes)、
    香(yes, but have very strong egg taste if you eat it as soon as it is cooked. I let it cool overnight and eat it the next morning.)
    軟 (yes)、
    滑 (need to improve),
    糕底可以完全發起 (yes).
    When the cake is cool, I sliced the cake in half and added in a layer of egg custard.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 do you mind sharing your recipe here? Thank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