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工筆畫(母親大人臨摹作品)

 這輯工筆畫是母親大人想當年的傑作。'想當年' 的我只有幾歲。依稀記得當時在大枱上滿佈毛筆和顏色碟,中間放了宣紙、紙鎮,則邊應該放了老師的作品(方便臨摹吧)。繪畫一幅這樣的畫我真的不知道需要多少時間;可能要用上一個星期,或許只需幾天這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再加上表畫,這是一件十分費時的事。母親佳作很多,可是表起的畫寥寥無幾,可見表畫其實是一樣很高深的學問。隨了這些工筆作品以外母親大人還有一些其他的'粗筆'作品(我不知道那些畫法叫什麼),日後有機會我會再把她其他的作品 post 在這裏。

 母親大人喜歡自己'表畫'。她說這幾幅畫表了很久。

 吳宮維燴??維吳燴宮?? Or 吳維宮燴?? 或是其他字句??

這幅畫個人覺得畫得不錯,筆工細密。母親說這幅畫當年曾經一度參展。

近鏡。可見鬍鬚畫得非常細緻。

這條魚也畫得很生動。舉高的那手臂上毛髮每條都能清楚見到。

全圖。

這是什麼花我就不知道了。拍照時天色已暗,所以顏色可能差了一點。

花蕊的近鏡。

花蕾...

這又是什麼花呢?荷不像荷、蓮不像蓮?但它又有類似荷葉的東西?!

花的近鏡。如果你知道這是什麼花,請告之。

另一朵花的近鏡。

蓮葉?

這是牡丹?!但牡丹的葉好像不是這樣的啊?!

花蕾實在又似牡丹呀?!

難道是單瓣牡丹?!

花莖的顏色層次分明。

向日葵,這個一看便知。

葉的顏色也是有分層次的。

花蕊近鏡。

水仙。這幅畫母親沒有把它表起,可能她不太喜歡這幅畫吧。

近鏡。好像沒有之前的畫得那麼好?!

10 comments:

  1. 好啦!好啦!我以後可以上嚟呢道看我的畫了。多謝你呀!
    M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介唔介意個圖章顯示出來?你的圖章標緻,遮了太浪費。想一想再告訴我吧。如果你想遮我就整朦佢。

      Delete
    2. Can I have a peep first please. Thanks.

      Mom

      Delete
  2. OK, 那些花的名字是檀花,類似荷葉的是兔仔花,牡丹花,向日葵和水仙花。

    Mom

    ReplyDelete
  3. 多謝拾捌砵和伯母大人無私享。

    理應由原創者解畫,不過見伯母大人重未有交代,就等我以極有限知識加埋極攪笑嘅想像力,班門弄斧一下,衰咗都唔會無面,講得離題的話希望伯母大人糾正一下,由於我並不知太多歷史背景。

    曾經讀過一句〝誰膾新鱸江上舟〞,標題所寫若果我無讀錯、睇錯,大概是〝吳宮誰膾〞,〝吳宮〞泛指吳國之宮殿,古代的吳國正是今日蘇州一帶,蘇州之江、湖就盛產盆中之物〝鱸魚〞,〝吳宮誰膾〞大概是指那個來劏呢條魚吧!??

    是否很攪笑呢?哈哈。話時話,呢幅曾經參選作品畫得十分細緻,面部表情十分生動,雙手肌肉賁張,劏魚啫,唔使咁激喎!L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都唔識解咖!哈,哈,哈。老師叫我畫我就要畫。我問過老師最難畫是什麼?他說人物。因為面部表情很難畫得好。我為要挑戰自己所以找了一個專攻人物的老師去學。

      Mom

      Delete
    2. 咁都好啲,變咗有我講無妳講=D 不過我都唔係憑空亂作嘅,不過有時畫或者詩嘅寓意可能太深奧,人人都可能會有不同感受。

      網上臥虎藏龍咁多高人,睇倒的話俾啲意見啦!

      Delete
    3. 啱啱想起一個問題想請教伯母大人,呢幾幅作究竟是臨呢還是摹呢?或者是先摹後臨?照拾捌砵描述〝則邊應該放了老師的作品〞我想應該是臨吧?

      Delete
    4. 沒錯,這幾幅畫是臨的,因為實在是太美了。這又是我第一次畫的工筆畫。

      Mom

      Delete
  4. 你所說的粗筆是意筆,指隨意去畫。線條幼細的是工筆,細心去畫。

    M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