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迎春百子圖 (母親大人作品)- Part 1

這幅迎春百子圖總共要用到五張長畫紙才能畫成,它是母親大人最得意的作品。百子圖中並沒有一百個小孩,它只有七十多個人物(所以你們不用花時間去數喔~)故事從進入一個後院開始,描繪出農家過新年的種種氣紛,跟着春天來臨小孩們高興地嬉戲,如踢毽子、放牛、釣魚、划艇等等。母親把這些畫收藏在衣櫃中多年未曾動過。今次特意拿出叫我拍照放到網上去好等她無聊時可以欣賞。這些只是一少部份,有時間再 post 其他的作品。

 這幅百子圖的故事在進入後院後開始(若不是母親大人告知,我也不知道)。

 舞獅。

 打鼓、'查查'為舞龍助陣。

 大頭佛耍在獅子前面。

 獅子,Mom 非常喜歡這隻獅子。

 獅子頭  近鏡

 獅身  近鏡

 燒砲杖玩燈籠。

 辨鬼臉

 懷着忐忑緊張的心情燃點炮杖。

 小孩間有說有笑氣紛歡樂。

 我特別喜歡這條魚,把它拍了近鏡。

 踢毽子

 把這個人物拍了近鏡因為我喜歡這個藍色。

 第二張畫,從這個景象開始。

 姐姐細心地幫弟弟勾魚餌。

 放牛,水牛在池塘邊休息。

 另一隻跟主人回家去。

 水牛  近鏡

 第三張畫,從小孩們在河道中耍水開始。

 ...好像想把水從這個小水溝中倒出去。

 疍家生活

 喜歡它的顏色。

 姐姐背着嬰兒向遠處的小孩揮手。

 第四張畫,從這裡開始。 那兩個在左邊的小孩在叫喊什麼呢?看下去便知~   =)

 艇家  近鏡

 工筆幼細畫像真實。

 還記得那兩個在左邊的小孩嗎?他們正在看這場划艇比賽。

 水牛也在一邊觀看比賽。

 最後一幅畫,從停在船頭的這幾隻小鳥開始。

 少女在河邊洗滌。

 旁邊的孩童在釣魚。

 '迎春百子圖' 這個故事在進入院子裏開始,也在走出這個院子後結束。'前呼後應' 這種畫圖手法在畫中不是常見吧?!

 院子外有一棵桃樹,小孩忙於摘桃吃。

 ...為什麼掛着一副沮喪的嘴臉??!

11 comments:

  1. 多謝你呀!這樣我可以回味到當年下筆的心情是那麼痛快。再次多謝你帶回我的快樂回憶及你花的時間。真的匆心感謝。

    Mom

    ReplyDelete
  2. 畫工精細, 讚! 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春色無邊。。不要誤會,此春色不同彼春色。=D
      筆劃精簡、佈局細密、生動傳神,佳作!
      獅是南獅,畫是嶺南畫派 (斷估咋!)
      曾嘗試用 Photoshop 連為一體以觀全豹,可惜好似差少少。

      〝好像想把水從這個小水溝中倒出去〞我諗是築堤捕魚蝦?
      〝為什麼掛着一副沮喪的嘴臉〞衰貪多囉,顧此失彼。
      蛋家雞見水,lol
      好似石班魚的花燈,我諗應該是淡水的花魚(鳌花魚/桂花魚)吧。

      要向作者求證。=)

      Delete
    2. MJ,

      你的想像力十分豐富,另這福畫更添生彩及活力。弄到我笑了好一震子。 其實我都不知什麼打什麼,我只知道我要劃。畫就是這樣畫出來的了。

      多謝你們的評語。沒有評語我會沒有進步。多謝,多謝。

      Mom

      Delete
    3. 伯母大人見笑了,我並不是一個太嚴肅的人,日常生活工作已經太緊張,攪攪笑人都會輕鬆啲開心啲。

      欣賞作品,書、畫、音樂也好,一定要有代入感再加少少想像力才能感受作者當時的心境和寓意。

      好嘅作品若果收埋櫃底實在太暴殄喇,應該要好似拾捌砵知道邊度有好嘢食都會供諸同好唔會獨食一樣。=D

      Delete
    4. 想補充多一點。

      伯母大人實在太謙啦,我相信並不如妳所說的想畫就畫吧,佈局是頗有心思的安排,以划艇比賽為例,後方小艇發生踫撞,前方小艇是雙左槳單右槳,稍有划艇常識都知道此一動作是使小艇轉向右及前駛避免後艇從後撞上,而被撞的小艇也是三左槳企圖駛開,加上另兩艇手,一個用槳一個用手將艇推開,呢啲安排相信絕非隅然。

      小女孩驚見洗衫盤随水溧走,小男欲救不達,大姐卻全神洗衫懵然不知,非常生動。

      蛋家小孩棚上晒衣,棚下光着屁股,有趣。

      有一請求,拾捌砵可否用廣角鏡將幾幅晝一齊影一張?

      Delete
    5. 請問...廣角鏡跟16:9是否同一樣東西?我只知道這部相機有16:9 function 和普通4:3 function...可能沒有廣角 function...

      這幅迎春百子圖每張畫長約120cm,五張畫加起來有差不多有六米長。我會看看這個週末能夠拍到什麼再post在這裏~ ^^

      Delete
    6. 24mm/28mm鏡頭或16:9模式相信可以了,只想一看全境。我 Blog Account 開咗但我影啲相實在屎極唔見得人,開個blog又無由齋噏,惟有周圍霸人地盤亂噏。lol

      Delete
    7. MJ 兄, 請問你個 blog 地址係乜嘢, 有相睇我一定到.

      Delete
    8. 暫時還未有,account 就開咗嘞,就好似我好想養番魚咁,暫時仍然養緊草,啲草就認真快高長大,就快變亂草,魚就仍然得一條、小蝦幾隻不過有啲真草,雖然我唔係魚但見佢地都好似幾 happy咁。lo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