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Curry Flavored Squid 自發土魷咖喱煮

發水魷魚在外面就買得多,但家庭式自己浸發的就第一次見。不要誤會,魷魚是由母親大人浸發,不是我...我的廚藝沒有這麼高。她以前都做過好幾次,只是自己沒有留意到。我這個小王八只懂得寫 blog、食和批評,自己又不懂得做!真是...!! 浸發魷魚過程非常簡單,好像沒有什麼要訣。這個'煮'咖喱魷魚的方法都是母親大人自己想出來的,她沒有任何食譜。好吃與否就個人而定了。題外話: 碳酸鈉 (Na2CO3) 與小蘇打 (NAH2CO3)...不要說那些奇怪的英、數雙拼, 就連那些中文字都經已看得我頭暈眼花了~~  嘻~!

 母親大人用鹼水自己浸發土魷,然後再把它煮成咖喱。這是完成了的作品。


在翻書找其他資料時無意找到這個。懶得打...把它拍了照帖在這裏。 資料來自〈香港廚師手冊〉。


我們首先來浸發土魷。土魷又叫吊片,隨便在各大超市都能買到。

母親大人特地指明要用阿根廷產的乾魷魚,因為牠肉厚。這包東西聽她說好像在海味店買。

這塊東西很大塊,比我手掌還要大!我的手掌有幾大?哈!慢慢估吧!

記著牠這個模樣!!陣間會發到阿媽嘟唔認得!

還有這個模樣!我都是第一次看'浸發魷魚'的過程,十分有趣,但保證!!自己一定不會照做!!=P 


準備一盆水,然後加進 baking soda(這個別學!!看看好了!!)。

為什麼要加進 baking soda 而不加鹼水,這個我也不知道。可能鹼水的用途與 baking soda 差不多吧~  但,別學!!

把乾魷魚放進已開好的 baking soda 水中。比例十什麼我不知道。都說過,母親大人她不會跟 measurement 的,所以在次說了也沒用。

過了不久便見到有泡泡出現,證明 baking soda 水發揮了作用。

看,過了一會後泡泡越來越多~

過了個多鐘後乾魷魚成這模樣。

魷魚要完全浸在水中,我見牠們開始浮面,於是放一個碗在上面....

泡泡又增多了。

浸發了一晚後成績好像不太理想...可能是因為用 baking soda 的關係所以不能完全發大?!

把整盆魷魚拿會母親大人家中救命~~  放棄了用 baking soda,她改用了鹼水繼續浸發


'拉-e 窩他'.......LOL!

這兩塊魷魚是母親大人事先用鹼水浸發的,可見牠們真的與用 baking soda 所浸發的有所不同。

好,是時間把這幾塊魷魚再'加工'了。

完成了,現在要開始'啤水'。

'啤水'的次數越多,魷魚就發得越大?!對吧??!

此外也要去除魷魚的鹼水味。水要'啤'久和多少次我不知道,只知道要頻頻換水。

看!魷魚吸盤經已變得好大粒! =D

完成浸發了~~~~  這些自發魷魚與外面所賣的最大分別是顏色(我覺得)。外面的魷魚顏色比較白(可能漂得多?!),母親大人自己所浸發的就比較深色。

看,與外面所賣的相差無幾,同樣非常厚肉。

而且也很大塊,我特意放了一隻匙羹在這裏作為對照。

開始煮咖喱魷魚了。現在做事前功夫:把魷魚𠝹斜紋。

完成後便成這樣。

斬件成小塊。

待用。

煲一盆熱水。

超大盆的待用魷魚~~

待水煮沸後把魷魚放進鍋中'飛水'。

'飛水'後成這樣。

母親大人煮的咖喱魷魚個 sauce 是用咖喱膽開的。

咖喱膽在 Midland/Finch 附近的什麼東南亞店舖內買。

把咖喱膽、蠔油、糖和??放在一個大碗中....

....把所有調味料混在一起。

然後倒入經已'飛水'的魷魚。

Mix well.

貪玩...把魷魚鬚串在一起來吃~ 嘻~~

完成了~~  味道不錯,但魷魚感覺上好像未熟哂,所以回家後翻煮....   =P

7 comments:

  1. 咖喱魷魚是老婆大人至愛,我都有整不過是買現成已發好的魷魚,下次等我都試下自發。

    等我又講下題外話。

    Baking Soda 小蘇打或稱蘇打粉,中餐館叫它做牛仔粉,原因小蘇打有鬆肉作用,用來醃肉,(豬、牛、雞、蝦)老牛肉都變牛仔肉咁嫩所以叫牛仔粉,但不能多落否則有異味,玻璃蝦球也用牛仔粉醃,不過之後要大量啤凍水,蝦爽脆半透明,但蝦味欠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咖喱魷魚好似做海蜇一樣不能過火,否則便卸哂水唔爽脆,拾捌砵可以冷食唔使番煮。

      Delete
    2. 口感有點未熟的感覺,雖然母親大人強調了很多次已經全熟...但還是有點不放心,因此吃時番熱了...

      Delete
    3. 拾捌砵食鮮魷刺身都係咁啦,何況乾魷晒都晒熟咗,再經泡發,碱有殺菌作用。

      圖中所見咖喱魷魚,無論泡發程度、咖喱汁色澤、稠度屬上品。伯母大人好嘢!

      Delete
    4. 再補充一下,另一個 Baking Soda 叫牛仔粉的原因,是最出名牌子 Cow Brand 盒上印有一頭母牛。 :)

      Delete
  2. reminds me when I was a kid, we go down to street for those fish ball, no fish taste, not bouncy, no curry flavor, but lots of memory

    hareluya

    ReplyDelete
  3. where is did you but the 咖喱膽? Midland/Finch store still there? I live in Markham.
    Frederi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