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Highlight of My Day - '嚇死我' 系列之:蜘蛛!


嗚哇~~~~~~~~~~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怕蜘蛛的?相信連自己都不太記得了。以前在香港常常接觸到的蜘蛛並不是細小的草蛛或金絲貓,而是有半隻手掌大小的港產狼蜘蛛!狼蜘蛛整隻都是啡色的,手長腳長毛不多,但爬得超級快!牠往往會不知不覺地伏在牆壁上或是大門上,擋我去路!見狀,父母都會從不知什麼地方找來一份報紙,把它卷成圓筒形,站在蜘蛛面前轉、轉、轉... 然後 '啪'!!繫中了,蜘蛛即時卷曲身體,掉在地上昏厥或死去。偶爾繫不中,被蜘蛛逃脫了,便要展開追捕行動!!蜘蛛一邊跑,父母一邊拿著報紙追,而我?!嘻~!早已逃之夭夭~!

居港時與兩個在外國長大的表弟來往得甚密,他們兩人都喜歡玩蜘蛛。細表弟往往見到狼蜘蛛後就會進入忘我境界~ 他盯著蜘蛛,眼睛閃亮...大悅!不顧一切便立刻拿起身邊的杯、碗去追,為求活捉!記得有次他用玻璃杯差點把蜘蛛蓋著,怎知蜘蛛腳太長,杯口太細蓋不住...只好給牠走一條生路。我在他身邊企定定看得心中發毛!!大表弟對狼蜘蛛沒有興趣,反而喜歡養金絲貓!他不知在什麼地方捉了幾隻金絲貓回來玩,還告訴我這種蜘蛛喜歡住在特定草織 '竇'中。金絲貓,我可以接受...因為牠不是長腳,而且只會跳,不會跑!!哈哈~~


圖:在網上做了少許 research,這蜘蛛應該是隻木林蛛 nephila pilipes?!看上去好像體積不太大,但因為牠腳長...經已足以令我毛骨悚然。最好不要給我見到實物,不然我一定像見到曱甴一樣,離我老遠我都要兜路行~  嘻!照片拍得好靚,很高清,近看蜘蛛的感覺非常,十分、十分之震撼!雖然有點嚇死,但十分喜歡。多謝哂! =)

3 comments:

  1. 香港家居常見的蜘蛛是白額高腳蛛,學名:Heteropoda venatoria,是一種不會結網的蜘蛛,我們通常叫它做蠄蟧,眼睛反光時會閃光,雖然大大隻毛聳聳樣子恐怖,卻十分膽小,算是益蟲,因為捕食對象是甴曱和其它小昆蟲,母蛛會將未孵化的卵囊掛在腹上周圍爬,若果妳拍中一隻卵囊快將孵化的母蛛便會出現極恐怖場面,成百上千的硃 B 周圍亂爬,諗起都雞皮疙瘩。

    圖中木林蛛有手掌大,在台北士林官邸玫瑰園拍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吓??!咁恐怖有手掌咁大??!拍此照時有否心驚膽跳?多謝相告!士林官邸玫瑰園...我下次去台灣時一定唔會去!!

      Delete
    2. Heteropoda venatoria - Lord!! 就係呢隻野啦!!現在仍然心有餘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