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Rice Dumpling 鹹肉粽

這篇'包粽'的博文都算出得快了~ 我特意放下其他正在寫作中的東西而專攻這篇博文。原因當然是有的,但我不能亦不會在明言~ 慢慢估! =)  記得我第一次自己包粽是大約在七、八歲住在香港時,每到端午節母親大人都會包百幾二百隻粽派街坊...我從旁觀看,看得多了自然也會包。雖然當時用幾張粽葉包的粽只有一口糯米飯,但可以放落口都算不錯了。母親所包的是廣東棕,她說包一隻正宗粽(形狀)需要五張粽葉;時下的人在包粽時都偷工減料了,所用的粽葉都比較少。'三角筒' 形的粽我比較少接觸,不太知道它們怎樣包,也不知道它們與 '金字塔' 形的粽有什麼分別...  寫了很多,不多說了。 =)   PS,沒有做裹蒸粽,這個鹹肉粽照收貨吧~


雖然端午已過,但對我來說吃粽是無分節日的。


 母親大人的鹹肉粽食譜。她收藏這個食譜經已超過四十年,筆記簿已經發霉。

 我懶,不想打這麼多中文字,乾脆拍個照把它帖在這裏算了。材料跟份量看了也沒有用,母親大人烹調所下的份量是隨心的。PS,( #6)什麼是'硼砂'??!仲有,猛火煮約六、七小時?! 吓.....

 糯米用清水浸三個鐘然後隔水。

 綠豆的做法糯米跟一樣。


 粽葉也要事先軟。


 把粽葉前端的部分剪去。

 葉尖做法也是一樣。

 豬腩肉依照食譜預先調味。

 蓮子,母親大人通常包粽都會下這個。

 冬菇,這是我要求加的。

 鹹蛋黃是包粽必備的材料。

 開出來樣子尚可接受。

 挑選鹹蛋黃都是一門學問吧?!

 栗子,這也是母親大人包粽時會包進去的東西。

 準備栗子需時甚多,通常我們都會買一包即食的代替。

 糯米加入油、鹽...


 用手撈均。

 綠豆也是一樣,加入油、鹽用手撈均。

 如圖。

 所有材料準備妥當~~ (Forget about the 菠蘿。)

 首先,拿兩塊粽葉疊出這個'漏斗',如圖。

 放進一匙糯米....

 跟著一匙綠豆....

 然後一粒鹹蛋黃。

 左、右放進兩塊豬腩肉。

 ...加冬菇。

 ....栗子...

 ...和蓮子。

 然後上面蓋上一匙綠豆...

 ...和一匙糯米。

 放一塊棕葉在糯米上,如圖。

 再拿一塊粽葉從右邊包緊隻粽。

 左邊做法與右邊的相同。

 包緊左、右兩邊就成這個模樣。

 把上面的粽葉向下摺。

 下面的粽葉向上屈(可把多餘的粽葉剪去)。

 用繩把粽包緊。


 香港人習慣用海草包粽,這裏海草難找,所以用棉繩代替。

 一定要梆得夠緊,如果唔係烚粽時啲繩會甩。

 完成~~  這是母親大人的作品。

 這是小女的作品。從這個角度看是否似模似樣?!

 把母親大人與我的作品放在一起作為對比,就能夠容易顯高低!我包的那個樣子實在嚇人...

 老公大人特意剪下這張食譜叫我學著它包粽。這隻粽的特色是呈'三角筒形'(母親的粽是金字塔形),而且只用兩張粽葉。 .....嗯~~

 結果.....我用兩張粽葉包了這個飯團.....

 看~ 我包的那個粽與母親大人所包的粽的高度差不多(這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了~)!

 可是在高處看下去 size 卻細了起碼一半.....

粽子 Do-Re-Mi~~ 最右那粒是母親大人包的,其餘兩粒都是我的傑作~~

 看,母親大人很努力地在我身旁包粽。我盡我最大的能力幫她拍幾張靚相~ 哈哈~~~

 最後一隻粽,有多大包多大~~ 這個時刻當然要拍張照留念。嘻~

 粽包完了,事後的清理工作還有一大堆....  @@

 除了鹹肉粽,我們還包了幾隻鹼水粽。

 一大袋粽,有排烚...

 烚粽要凍水落。先把粽放在鍋中然後加進凍水,輕輕蓋過面便OK。

 由於這些粽比較大粒,所以要烚三個半小時。


差不多了~~


 完成了,這是我的作品。

 這是母親大人的巨粽。這隻粽的 size 已不算大了,我特意放了一個汽水蓋在旁以作比較。

 總共烚了兩籃半粽...

期待中....

 把粽烚到晚上十點多,第二天早上在上班前忍不住開粽吃!  =D  這是母親大人所包的粽,比我拳頭還要大。

 這是橫切面,可以見到材料豐富(有些材料去了粽的後面在這裏看不到)。

 這....是我包的第一隻粽....樣子奇特,已被母親大人笑到爆嘴....

 用五張粽葉包的這隻粽,size 之小也被老公大人寸了一會....

 切開一半如圖。都不算太差把??!我怕材料塞不進,所以落少了幾樣東西...

 第二個'飯團'粽~~   =D

 還好,是三角形的...雖然好似崩咗啲!!

.........

蘭花,在母親大人家中拍攝...   母親大人很 proud of 自己所種的蘭花。對於她來說這種花非常易種,年年開花而且一開就十幾朵。她叫我把照片拍下再放上網,但花盆太大...拍了照片 post 上網全世界嘟知佢屋企有啲咩囉!!走啦~~  =)

14 comments:

  1. 真材實料自家包的糉; 真是人間那個幾回嚐.

    ReplyDelete
  2. 烚糭的水會滲人糭內嗎, 或許糭葉有防水作用, 餡料只是浸熟? (物理學問題)

    ReplyDelete
  3. 正!材料十足,個人口味喜歡綠豆多啲。

    烚糭的水一定會滲人糭內,就好似加水煲飯一樣,咁先會有竹葉或荷葉香味,不過糭葉會防讓太多水侵入,由其是糯米受水和熱漲大之後便更有防水作用。

    拾捌砵學師仔包出咁嘅形狀算唔錯啦。

    咸蛋睇落都好靚,順便一提,權茂生產咸蛋十成九都紅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扎糭嗰啲係咸水草唔係海草,扎海蟹都係同一種咸水草,依家相信都好少人用。

      嘟無講要用口咬實繩嘅另一端嚟扯緊嘅?=D

      Delete
    2. LOL!對,係鹹水草先啱!

      用口咬住條繩呢啲咁重要嘅 step 梗係留翻俾母親大人講啦~~

      Delete
  4. 有機會請伯母大人教下種蘭花心得,我好羨慕人哋種蘭花種得咁靚,我種過幾次都係開完花之後就拜拜。:'(

    ReplyDelete
  5. 剛剛先留意到 "硼砂" 即 Borax ;Sodium tetraborate decahydrate,化學成份是 Na2B4O7 10H2O.

    是原始防腐劑,超量對人體有害,有些國家已被禁止使用在食物加工上,但仍有得賣,以前香港肉檔長備幾罐會用嚟洒落豬、牛肉處以作保鮮。

    中醫用作清热消痰,解毒防腐。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瘡,目赤翳障,骨哽,噎膈,咳嗽痰稠。外用洗傷口有殺菌消炎作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rax??! 那不是洗衣粉或是用來洗什麼東西的嗎??!

      http://turninggreensavinggreen.blogspot.ca/2011/06/power-of-borax.html

      Delete
    2. 無錯!Borax 係 trade name,硼砂另一用途是梘粉添加劑,另一用途是殺蟲殺蟻,可想而知有幾健康。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rax

      Delete
    3. 香港已禁用最少二十年,但仍然有得賣,有人用,喺祖國更加唔使講,呢種化學物如用作食物添加劑,會累積體內甚至會至癌。驚未?=D

      Delete
    4. 通常做鹼水粽先會用到硼砂令糯米更爽口,鹹肉粽大可不必。

      Delete
    5. 講到啲硼砂咁恐怖...我以後嘟係唔食鹼水粽啦.... @@

      Delete
    6. 唔使咁驚,依家啲鹼水粽只用食用鹼(碱)水無用硼砂,鹼(碱)水也用作制麵,也是可以用作洗滌,好似梘水一樣有清潔作用,淥油菜時落一兩滴在水中,菜會保持青綠,纖維變得柔軟,所以雲吞麵檔啲油菜特別青綠,由於淥麵時麵中鹼(碱)水部份已溶於水中。雖然是食用鹼(碱)水也是多吃無益。又夠鐘收工!

      Delete
  6. 放了硼砂包出来的粽子比没有放硼砂包的粽子顯得比較飽滿,米的颗粒度比較大。我沒有跟那個食譜也沒有放硼砂因為食壞人。我只用那食譜作參考吧。我沒有食譜,只是除手而做。

    M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