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Orchid 蘭

母親大人除了廚藝、畫國畫精湛之外,也是個種花高手。半死的花到她手裏往往能夠起死回生,普通植物到她手裏也能夠開花結果,與我這個摧花之人簡直有天壤之別!蘭花比人有一種很難哉種的感覺;母親大人卻覺得種蘭花與種普通植物無異。我曾經問過她有什麼竅門,她說沒有...只說:啲花係跟人嘅!如果啲花唔鍾意你或個環境就唔會開花,如果啲花鍾意你就會開俾你睇!好禪的答案~!記得前幾年她家中還有一盆君子蘭,好像看過有花!但現在那盆東西都不知去向了。除了母親之外,我住在 Calgary 的舅母也是一個種花高手。她種的花是若果沒有記錯,好像是拿去賣和參賽的?!幾年前去探她特意拍下一些她的作品。

我對蘭的認識不多,這不知是什麼品種....

....也不知他們是否什麼特別品種,或比較難種之類....

但同類的植物(同一種花)在母親大人的家中有三盆。

還認得這朵花嗎?!這朵花的照片在前幾天發'粽'帖時出現過一次。這是整朵花的樣子。

就這樣看上去植物好像不是很大盆把?!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

整盆蘭花呈這樣....有十一朵已開的花,還有未爆的花'冧'。(太陽下了山,所以拍攝環境比較暗,也不知可以用什麼方發能把背景教光一些。)

轉少少角度,兩邊的蘭花都能看見。

母親大人說這個品種很特別....我還以為是在 Costco 付$20就有交易的那種....

背面。蘭花太重,母親大人要用兩枝鐵架撐住佢...

根部,我不懂得看這些根部健康與否。不過既然能夠爆花,都應該算是健康吧~

....也別問我為什麼在蘭花盆中要插一隻筷子....可能這就是蘭花種得成功的竅門吧~ 哈哈~~

這是另一盆同樣的蘭花....

近鏡。

第三盆....母親說這盆的花已經掉了很多。 ...我不明白,為什麼同一個品種的蘭花要 keep 三盆之多?!

拖鞋蘭。母親說這種蘭花很難種。花朵本身是綠色的,母親在它開到最燦爛時特意把它剪下以作標本。標本放在一個好像是 4R 還是 5R 的相架中,可想而知這朵花有多大。

題外話:這是母親大人自家製的糖薑片(crystallized ginger),她想知道有冇人有興趣想知點整...告訴我吧!=)

July 7, 2012 - adding two more orchid pictures here:
Mom purposely brought her plant under the sun so that I can take a good shot of it w/ the sunlight.

 Here is a closer shot, sort of.

Last shot.

2 comments:

  1. 唉!!雖然好想學人種下花,可能正如伯母大人所講,可能啲花唔鍾意我,甚麽花到我手要我種死佢就非常容易,要我種生佢加埋開花結果就難上難!

    以為可以偷下啲祕決,睇嚟都要參禪先。:'(

    ReplyDelete
  2. 種花好講心機, 相信比養魚需要更有多時間.

    我對糖薑片食譜有興趣, 如果方便的話; 希望可以睇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