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意筆畫 Part 2(母親大人臨摹作品)

這是母親大人最後一緝國畫作品,沒有了。除非她肯出山再畫過!(Mom,我有筆、墨、宣紙、硯台、紙鎮、畫氈應有盡有!)把她的作品上傳到這個博客一方面除了與眾分享外,她自己也說無聊時可以來這裏懷勉一下。要從她衣櫥的底部找這些國畫出來實在是費時的功夫!長話短說不多講了,慢慢欣賞吧(希望這篇博文不會有太多錯字!)。

 荷花,出於污泥而不染。看這朵荷花,每一塊花瓣的顏色深淺分明。不知道如果要母親大人現在畫同一幅畫她能不能做得到。

 人家有放牛,這裏有放豬!這隻豬的品種好像在飲食電視節目中見過,卻忘了名字。

 豬的近鏡。豬仔肥頭耷耳~~  從豬鼻上落的那一筆開始,到豬後腳的那一筆結尾,應該要一筆過吧?!

 一邊放豬一邊玩花,這個組合都能想像得出,母親大人你真厲害!

 蟹,為什麼左邊的蟹腳好像有很多隻?

 蟹蓋上墨色深淺分明,充份表現到蟹蓋應有的層次感。

 漫寫魚??(什麼) 這幅畫左邊很空,是否欠缺什麼?!或是作品未完成?或是我不識欣賞作品了?

 臨摹錦鯉。這兩條錦鯉臨摹得有點生硬,可能是未熟手的關係。

 這幅畫的畫紙很薄,母親大人本來用了一個膠套把它封著,但為了拍照的關係我把膠套拿走。畫已經畫了多年,變的很'摷'。

 工筆非常精細,我特別喜歡這張畫。這裏來一張魚身的近鏡。

 一條紅色,一條黑色。我喜歡紅色那條多於黑色那條。

 看,眼神也非常精靈。

 上奏摺啫...搞到件衫咁龍飛鳳舞...?!

 眼神陰深但凌厲。

 脅秦廷...? 只知道秦廷是個厲害的家伙~

 這個嘛,整幅畫其實很大張,也畫得很激。畫中人物高舉了的手好像拿著一支毛筆,下身呈單腳跳起狀,衣衫破爛。本人覺得這個人物畫得很兇,請問他是誰?

 這是另一張笑佛畫。似乎這是一張初稿... 看這幅意筆畫,很多線條都是一筆過的。如果不是經過多次的練習,相信'一筆過'這種技巧都很難做到。

 皆大歡喜,這個標題一看便知。=D

 荔枝,粒粒都又紅又大。可惜當時未懂防潮之術,以致霉菌入侵。

 荔枝的近鏡,同時有看到霉菌的近鏡....

 這個嘛...一定是姜子牙~!

 母親大人在很多年前送了這幅畫給我(已忘記),可惜我沒有好好的把它收藏,結果弄成這樣...  =(

 ...這麼多個字,我只看到'水鴨'這兩個字...

 ....醜小鴨...黑掹掹....不喜歡...

 污卒卒...墨水雖然有點化,卻層次分明:有鴨翼,屁股。

 竹葉。這幅只是一張初稿。

 北京狗?!像嗎?!

 睡佛。我喜歡他的耳珠。=)

 這些都是母親大人自己'裱'的畫。她說裱一幅畫需要很多時間。

 這卷畫都是母親大人自己裱的。不同的是這卷畫有條木在底部以作為墜力方便掛起。

5 comments:

  1. 多謝分享。畫得不好請勿見怪。

    Mom

    ReplyDelete
  2. 多謝分享, 對我這些粗人; 看後有洗滌作用, 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Dan哥講得出 "有洗滌作用" 咁高深嘅哲理又點會係粗人呢。

      Delete
  3. 剛剛得閒,等我又嚟口多多。=D

    拾捌砵再顯示她的深厚中國文學根基,陶淵明之愛蓮說。

    豬是花斑豬。睇錯,還以為小童在聽手機,原來是揸住枝花。

    我看應該是"漫寫無傷" 而是 "偒","偒"是古字極少人用,解作直、長。"漫寫無傷"大概解作無傷大雅,随心意之作。(段估咋)

    鯉魚眼神真的非常精靈,眼咁。

    荊軻刺秦,上呈督亢地圖。"秦庭" 解作秦國宮廷,拾捌砵可能是扮唔知玩嘢攪笑。

    想是夜叉八將之一,乜名?唔知!鬼見愁?(講笑咋)

    歡喜佛?笑佛?

    荔枝圖有啲霉點倍增風味。

    無錯,太公釣魚,可惜拾捌砵唔識寳,攪成咁。:(

    無聽呢個童話故事咩?醜小鴨長大了,變成美麗的白天鵝。

    北京狗的樣有啲無奈。

    是否睡佛?有點保留。

    多謝伯母大人無私分享,當然也要多謝拾捌砵的時間耐心。

    ReplyDelete
  4. "漫寫無傷",其實也看不清是魚還是無字,驟看是唐寅行書的無字,但若是魚字更加唔識解,魚偒?唔 make sen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