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Wonton 雲吞

(被眾人催促,這個帖拖了個多月...現在就 post,請息怒!!)這輯照片經已拍了好一短時間,只是我太懶沒有把這篇東西排版。一拖再拖今天終於'嘀起心肝'把它完成。這個雲吞我並沒有把食譜放在這裏,因為所用的材料份量全部隨心,愛下什麼就下什麼。但切記一點,醃肉餡時絕不能加水;要是肉餡太乾就落麻油代替落水。母親大人廚藝超卓,很多時都不會失手。她曾經教過我做這個雲吞,雖然我每次跟着做但味道總是很不像樣!我對自己的廚藝在結婚前是很有信心的,但婚後就信心盡失...  無法啦,夫君大人的廚藝比我強很多倍嘛!哈哈~ 他一看我做菜就知道問題所在(這實在糟糕)。.............

母親大人所做的雲吞,由細食到大~~

首先剝蝦殼。

再用大糧的鹹去清洗蝦仁。

記住要用鹽洗三次!

然後再用超冷水沖,要把蝦膠沖走~  別忘記挑蝦腸。隔去水份。

我們喜歡把蝦仁切粒,如果想雲吞更有口感可把蝦仁整隻保留。

現在切蔥。對,母親大人的雲吞是有蔥的。

所有材料齊備:蝦仁,蔥,蛋,肥、瘦碎豬肉。

通常只下蛋一隻,但這次份量比較多,所以下兩隻。

現在下調味料。調味料中只記得有白胡椒粉,超多的麻油。其他的通通都不記得了。母親大人請補充!謝謝~

把所有材料攪均。

完成~~ 通常完成後母親大人都習慣把肉餡放在雪櫃中雪一雪。

鴻運的雲吞皮是我們慣用的牌子。(照片是在三月頭拍的,best before 在四月十七號,這包東西過了期我都未發帖,可想這篇帖拖了多久!=P )

專門用來包雲吞用的竹棒。

這是我包雲吞的放法:先把母指與食指尖合上成一圈。再把雲吞皮放在圈上如圖。

肉餡放在中間。

再用竹棒把肉餡向下壓。

最後把外皮合實如圖。

完成~

包雲吞的速度可要比包餃子快很多呢!

此外母親還做了另一種雲吞,裏面除了有豬肉碎、蝦、蛋外還加了冬菇、筍絲和黑木耳。這種雲吞她第一次做。

加進調味,大至上與之前的調味料相同。

用手攪均。

完成後再放中冰箱裏冷凍。

包法有少許不同。把肉餡放在中間。

對摺。

從則邊開始重複摺疊。

如圖。

完成。

母親的作品,跟上面那些雲吞的樣子相似。

包了一大盆。

水滾後把一部份的雲吞放進滾水中,攪動一下。注:一次過不能落太多雲吞。

把蓋子蓋上待滾。

等到雲吞全部浮起便成。注:浮起滾後不能煮太久,否則雲吞皮不會爽口。

完成~~~

淨雲吞。我不太喜歡放湯吃。

近鏡。

Yum~~~  ^^

咬開後中間變成這樣。

這是另一種有木耳的雲吞,煮法與之前的那一種一樣。

近鏡。

咬開後中間變成這樣。

覺得它味道有點單調,所以我特意撒上蝦殼粉。

還記得這個蝦殼粉嗎?!味道不錯,遲啲搵條大地魚回來製大地魚粉!!

6 comments:

  1. 雲吞調味料除了白胡椒粉,麻油外還有鹽和生抽。另外一種有冬菇、筍絲和黑木耳的叫廣東水餃。

    Mom

    ReplyDelete
  2. 雲吞或餃子餡料制作可謂各師各法,沒有甚麽名文規定,最重要就係啱自己口味。我都係喜歡廣式雲吞多些,還要是鮮蝦比例高那種。

    伯母大人的制法强調不能加水,我的另一種制法可有點背道而弛,大家可以用作參考唔使一定模仿,旨在交流一下心得。餡料調味方面我會加入煨香的地魚粉,舊年在大澳買了幾樽現成的地魚粉,可以用作餡料調味,也可以加入其它配料做雲吞湯。

    制作碎豬肉或切肉與鮮蝦比例少的雲吞餡料我也是不會加水,因為已溧過啲鮮蝦會出水加上還有蛋的水的。在制作碎豬肉與鮮蝦比例高雲吞餡料的時侯,我會反覆加入冰水數次,還會加入攪和撻的步驟,撻至碎豬肉和鮮蝦起膠才加入蛋攪拌,那樣碎豬肉煮熟時會較多汁,滑和爽口,加入冰水的原理就如制作潮州牛丸時加入碎冰同打一樣,水一定要冰,否則會反效果。

    加入木耳和荀絲的較像水餃餡料。

    雲吞皮我大多選擇海天的,因為似乎薄一些,水滾放雲吞後水不能大滾,否則雲吞皮會爛會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蝦少豬肉的叫鮮蝦雲吞(淨蝦-雲吞會散、用蝦+蝦膠始終無咗風味)

      多豬肉少蝦的叫做豬肉雲吞,有啲人反而喜歡。

      PS. 廣式雲吞麵係我至愛 :)

      Delete
    2. 廣式雲吞麵亦是我至愛。年輕力壯時可一口氣吃上兩大碗。那時的碗是很大的。

      多謝你的分享。

      Mom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4. 好嘢!有同道中人。可惜 GTA 沒有一間滿意,不過聊勝於無。

      在 Grace 的 blog 我都有講雲吞麵。:)

      http://grace510.blogspot.ca/2012/04/kenzo-japanese-noodle-house-review.html#comment-form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