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意筆畫 Part 1(母親大人臨摹作品)

上次在此貼過母親大人的工筆畫,今次在這裏貼上她的意筆之作。兩者相比,各有各的吸引。其實有些工筆畫和意筆畫的繪畫手法都差不多,如果一幅畫之中同時有工筆和意筆,那種又叫什麼筆呢? Mix 筆~~ 哈哈~~ 我都嘗試過畫這種畫,最簡單的就是從畫竹開始。大概知道要訣,但下筆後才發現這是超難的事... 竹不成竹,一蹋胡塗!最後只好改玩寫毛筆字,所自學的是史晨碑的字體。粗粗哋嘟似模似樣㗎~ ^^

這一定是意筆畫了!! =D  我唔信會有咁大個葫蘆囉!!LOL!!

用 16:9 再拍一張。

近鏡拍拍這個人物的頭部。

母親大人說這是初稿。這個跟真正畫的作品略有不同。個人應為抱着酒瓶總比抱着葫蘆好看~

你覺得這是誰?加點想像力,我覺的這個人物是歐陽修~ 哈哈哈~~ 我問母親大人這是否歐陽修她說不知道那人是誰~~

'歐陽修'大特寫~~

再拍一張 16:9。這可算是全圖了。''歐陽修'脫下鞋子,手枕在酒瓶上入定。母親大人說她畫這幅圖時並不知道右邊那黑色的東西是什麼,直至我告訴她,她才知道是雙鞋!

這應該是木棉花吧?小時候見過的木棉花的確如此,但為什麼每次見到木棉花都見不到木棉 (cotton)??是否同一樣東西?

葫蘆,是一種我喜歡的東西。看上去好像很懷舊的樣子。

(這是葫蘆初稿)。不說你可能不知, 母親大人也是很喜歡葫蘆的。她曾經自己把新鮮的大葫蘆曬乾!

七福笑佛?這幅畫已畫了很多年,某些地方因為潮濕(在香港時)都經已開始發霉了。

這張用 4:3 拍。

鸚鵡。母親大人好像很喜歡這幅作品似的。我倒覺得這隻鸚鵡神態有點兇。

近鏡。

冬季裏的竹葉。母親大人,下次應該畫幅踏雪尋梅嘛!哈哈~~

這應該是蘭花吧?蘭花的顏色應該是黃色?!這種花好像見過!還是我把它 mix up 為水仙??!

河蝦!這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喜歡母親大人所畫的魚、蝦、蟹!! Mom,有沒有考慮有機會畫一些蜆?!

這種河蝦很面善,在什麼地方見過??! 唔....超級市場一盒盒急凍了的冰蝦??!

看完蝦,看蟹!! =D   像不像走地大閘蟹?!

蟹躲到石縫中去了~~

母親大人說這幅畫畫得不好,荷葉太暗太黑,沒有層次感。

超近鏡蜻蜓。不知道要畫一隻這樣的蜻蜓需時要多久呢?

還記得這幅東西嗎?鍾馗?!=D

這是全圖,母親特意把她這幅得意之作掛在大廳中~~

他是誰??看來像個達摩?!坐在那些奇特的葉上來頭一定不簡單!!

樣子像個'古肅佬'~~~

誰說老鼠只愛大米?老鼠也愛小白菜~~~  猜:這幅作品是那一年作畫的?!

細看這幅畫,白菜與老鼠的比例其實都很 match 的!我估,母親大人所畫的是小老鼠不是大老鼠吧~~  =D

盛開着的百合。

好一幅松鶴年年(不知道有沒有這句說話)!只欠提字。

鶴,近鏡。

松,近鏡。

17 comments:

  1. 好嘢,好嘢!又有好嘢睇!

    等我有時間先慢慢逐一欣賞。最近太忙:(

    - 醉翁歐陽修,醉翁便是他的別號
    - 老鼠小白菜畫。。甲子新去。。上一甲子應是1984,"新去" 大概是1985或之後不久的年份。(有待伯母大人證實)
    - 蝦與越南淡水大頭煆同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種蘭花夏天喺加拿大周圍都見到,應屬同一科。

      Delete
    2. 木綿是喬木即大樹唔會有綿花,生產綿花的綿花樹是草本科?灌木?是樹仔。。

      唉!越睇越多口水添,分分鐘俾人見到。=D

      Delete
    3. 應該是達摩吧,葉大概是菩提葉,菩提葉是釋家聖物,佛祖在菩提樹下得道,不過大家可能都聽過菩提本無樹呢句吧。

      Delete
    4. 亦有可能是酒仙李白,因為唐和宋的衣冠都大同小異,不過我諗都係似歐陽修多啲,因為腦海中先入為主,李白較漂逸無呢位咁圓潤,不過問作者或者睇埋提字先知。。

      點解無人回應,唱獨脚戲添:D

      開工啦!

      Delete
    5. 幅畫太大,所以沒有影提字,今晚放工會去母親大人家,有機會會影!我都直覺他是歐陽修,李白比我的感覺是又瘦又老。。。哈哈~

      嘻~~ 你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在看這些畫~~ ^^

      Delete
    6. 看畫花的時間不多因為還未遂一細細研究慢慢欣賞,反而是我的龜速中文用太多時間。=D

      Delete
    7. 其實李白並不又瘦又老,他都有曾經後生靚仔的時侯,他被公認為史上最浪漫的人之一,睇下佢啲詩都知多少啦。

      Delete
  2. MJ,

    我很佩服你。你無一不通。你的知識是全球之冠。我真的佩服到五體投地。你喜歡中國畫?畫畫可以修心養性。多謝你欣賞。

    M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汗顏!伯母大人見笑。點評只是嘻戲性質搏大家一笑,做人最緊要開心一點嘛,其實我樣樣只知皮毛,說的不能作準,若果有乜講錯,希望伯母大人或其他前輩高人糾正,咁我就可以學多一樣嘢。身為中國人自然會對中國文化加多幾錢肉緊。:)

      Delete
  3. 呢隻鸚鵡唔係兇而係甚有個性。特別喜歡對眼神的描繪,鸚鵡、白鶴、小老鼠、達摩和鍾馗的。人物面部表情,睡的、醒的都十分傳神,伯母大人在這方面應該下了不少苦功,紙筆墨相信都清耗唔少。

    背着葫蘆嗰位唔知係咪鐵拐李呢?鍾馗像整體神態、眼神和面表情都十分細緻,但。。。唔講!不過並不重要,作畫最重要是意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快啲講啦~~ >.<"

      Delete
    2. 你講我就學到野,你唔講我就學唔到野。我呢個人唔怕人批評的。請直說吧。

      Mom

      Delete
    3. Thank you MJ.

      Mom

      Delete
  4. 我估!!是否畫得太則邊?或是背部隆起太高不合比例?

    ReplyDelete
  5. 咁多人物、動、植物,最鐘意就是那垂頭的小老鼠,小蝦、竹和竹葉、鍾馗的眼神和煞氣,還有歐陽修的睡臉和醉臉。

    順帶一提,達摩唔係"古肅佬",由於他是天竺人(印度人),所以勾鼻同埋滿面鬍鬚,大多傳統的達摩像都是寫意法,坐在菩提葉做的蒲團上面壁,其實在他來說菩提葉、蒲團甚至他本身的軀殼都是身外之物,所以邊會有咁大揀擇,他當時可能只是坐在沙地上或普通枯葉、枯枝上甚至禾草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