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仲夏旅遊 Algonquin 之:沉洞 Bonnechere Caves

繼續努力上傳有關旅行的博文及照片。。。這天來到一個位於 Ottawa 附近的沉洞參觀。這個地方我頗為喜歡的,因為集齊了我喜歡的元素:化石,地底探險,岩層,地質等等~ 如果這個場地大一點和可以多幾個這類的沉洞以供參觀就好了!本來參觀完這個沉洞後可以到另一個地方試採半寶石的,可惜得很,在出發前發生了件大插曲。。。一個團員因某些人未能守時出發而氣上心頭,在眾人準備好上了車後突然在營地煮麵吃!大大推遲了出發的時間!!以致安排好的行程未能如期進行!!!唉~ 大家出外同遊,理應互相遷就照應,一個人惡毒的念頭起了,弄至整體團友受罪。。。相煎何太急呢!

如果有機會,我都會想再到這裡遊玩的。這個地方不大,但勝在位於鄉村小鎮,非常寧靜。看,路牌指示著隨時有馬車經過的,在城市裡這些東西絕對看不到。

這個景點附近有著美麗的景色。河流連綿不絕,還能夠看到少許岩層結構~~ 這裡其實是可以走下去近距離拍照的,但當時剛被那個搞事的團員寸完,心情低落,以致沒有跟大隊落去遊蕩。。。

這是另一邊的景色,不知道那幾條石柱在幹什麼的。。。可能以前那個位置是一條橋,後來倒塌了吧?!

這是旅遊勝地「沉洞」的辦事處/入口。與其他旅遊勝地的地方相比,這真算是十分簡陋呢。。。不過也難怪的,此處離大城市有點遠,不會有太多的人來參觀吧?!

帶我們進洞的導賞員說照片上的阿伯就是想當年發現此處的探險家,對不起,我完全把他的名字忘記了。。。。。


加上這個路牌,與沒有加上這個路牌其實也沒有什麼分別。。。。兩個分別寫上距離有六公里與八公里的地方,其實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

這個算是一口可以泵水上來的井。地下水非常清涼,全靠人手泵水。。。在大城市裡很少見到。

這裡講解了可以在沉洞周邊找到的化石。看樣子在此處找到的化石都以貝殼類為多,比恐龍時代還要早。我個人在安省都挖過告示板上幾種的化石的~~~

這個算是鐵甲火箭筒(魷魚)的化石吧。。。。在石頭上顯示的只是一部分的化石。

這個比較有趣,也算是我比較認識的。上面有多種化石,大多以貝殼,珊瑚環為主。導賞員說這樣大量化石聚在一起的機會很少,唯一解釋到的是有大量河水把這些生物沖積在一起。

大家以為這是一塊樹葉的化石時,原來不是!!這個是一條蚯蚓挖砂土後留下的痕跡,最後被什麼東西填滿了,變成這樣。

 珊瑚化石,我家裡也有。。。。是自己郊遊時拾到的,不過體積少很多~

這個也是珊瑚化石,算是頂部吧。可惜紋理不是很清晰。這東西,我家裡也有~~~

早幾張照片上傳的是幾條石柱,現在來到了石柱的後面,原來是一個小型瀑布。

山明水秀,也算是一個非常好的探險地方喔!!看到那些可能有化石埋藏在裡面的片頁岩,讓我精神為之一振!

導賞員說這裡的石質是屬於 limestone 的,所以容易被水侵蝕,形成各種山洞和沉洞。

石梯一級一級的向下走。。。。。好!!終於來到入口了!!帶頭的那個就是我們的導賞員~

進入石洞後再要往下走一段石梯,終於來到地底深處。想不到我在拍照片的同時也被盟友偷拍了。。。。哈!

我本來走在最前的,打算第一時間乘著無人拍照,但隨後發覺這個辦法不可行,於是走到最後。。。等所有人離開視線了才慢慢拍照。

這個天然的沉洞其實是非常壯觀的,洞內牆壁全都是濕答答。。。。抬頭往上看,可以見到鐘乳石正慢慢地形成。

像蜜蜂窩的鐘乳石慢慢地在形成吧?!為什麼那些石頭中間會有這麼多孔的?!不應該是全都密封,水從側邊流下的嗎?!!

沉洞內彷如另一個世界,平時難以見到。我很想多拍幾張照片的,但可惜自己功力不夠,用著個差不多十年的傻瓜機。。。就算沒有手震,拍得出來的照片大多很有手震的感覺。。。

拍了二十多張,只有幾張的可以見得人的。其實我可以用手機拍的,手機出來的效果很清,卻少了一些「黃光」,沒有溫暖的感覺,所以呢。。。我還是喜歡用相機拍。。。。

這個地方最適宜探險!!我就像走進一個礦洞一樣,但我相信真實的礦洞一定比現在這個更加恐怖!

導賞員說洞內能夠找到化石的!!他是找到一個。。。算是特定的一個。。。。其他地方一點化石都沒有喔!!我已經好俾心機地去找了。。。都找不到。。。。。搵笨!

大隊在前,我殿後。。。。才能有機會慢慢看清楚想看的東西。跟著導賞員雖然可以得知洞內不同路段不同的故事,但他說完就走根本沒有時間細看。。。。

看照片下方的人的比例就可以猜到這個沉洞是有多高的!

這個嘛,嘻嘻。。。。在牆上黑色的那些東西其實是人影。他們正在走往導賞員的身邊聽故事。我屬於離隊的傢伙,忙於拍照~

。。。。與其他的照片不同,這張照沒有「親切」的感覺,非常冷的光感。。。。是因為用了手機拍攝的緣故!現在知道我為什麼堅持用相機拍照吧。。。。

另外一張用了手機拍攝的照片,雖然有燈光,整張照片卻給人有一種非常黑暗的感覺。那裡的光是黃色的,不是白色的。。。。

母親的傑作!我走偏整個沉洞都好像沒有看過這個景色。。。。不知道在那裡發現的呢?!

再來多張用手機拍攝的洞照。雖然在同一個地方拍,但可見用相機與電話的分別。

這個嘛,是在電話處用了特別效果的。看上去有點懷舊的味道,也算是無意中的大發現喔~~~ 不過呢,走到此處時已經差不多要洞了。。。。

這東西比較奇特,樣子像是鐘乳石,但看上去又不像是鐘乳石。我覺得它應該是某某化石的一部份,但又說不出是什麼化石。。。。這東西離地面很高,我是歷盡艱辛 zoom 過去的!

走出洞外了,行行重行行。。。。又見到另外一個沉洞,可惜得很,這個沉洞只可遠觀,不能走進!

哇~~~!看到就讓人毛骨悚然的巨型大昆蟲!!這個生物之河流附近發現,遠處看到就已經想打冷震!!這個傢伙有差不多十厘米長!!有觸鬚又有鉗。。。。好恐怖!!!為了了解這傢伙,我加盟了個網上的昆蟲學會,把此照傳上去讓專家為我解答問題,結果不到一小時就有回覆!

原來這傢伙叫 Eastern Dobsonfly,是昆蟲界裡體型最大的昆蟲,雖然牠樣子嚇人,卻是一種益蟲!牠生長於河流附近,要經過幾次蛻變才變成這樣子。在北美東部算是常見的一種昆蟲,最啱被釣魚客抓去做餌!他成蟲後只有幾天命,好可憐的。專家說這個是剛爆出來不久的成蟲,怪不得我們怎樣嚇牠,牠也不跑!

原本安排好的尋找半寶石之旅(相信特別為我而設的!),因為那件「大插曲」而被擱置。。。結果提早歸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