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追蹤羅賓友 Tracking Robin Bird

羅賓鳥的正確名稱是知更鳥。。。我叫牠們做羅賓鳥/羅賓友,是源自於牠們的英文名稱 robin。羅賓友有著一個標緻的紅肚子,顏色十分鮮豔的,但不知為何,加拿大常常見到的羅賓友的肚子顏色卻有點暗瓦?!至於為什麼叫作知更鳥我就不知道了!這個嘛,就有待博學多才的嚴肅蕭十三郎去解答吧。。。 今年春天母親的後院熱鬧非常,原因是一對知更鳥(雀友)在她的小樹上築巢生蛋,從生蛋到巢鳥離巢只不過是半個多月的事情,雖然時間很短暫,但已經經歷了雛鳥的生離死別了。。。

羅賓雀蛋,牠們真是藍色的。我只用了少許照相效果讓藍色的雀蛋顯得更藍。  =)

賓爸。。。在樹上擔任巡邏任務,當中包括偷窺探敵!當我在家裡安坐看電視之時,往往看到他鬼頭鬼腦地站在靠近我們窗戶上的樹枝窺探進來!偷窺時間之久簡直讓人髮指。。。

五月十七號。鳥蛋本來就是這個顏色的,我絕對沒有做過任何手腳。。。

偷拍鳥蛋其實一點都不容易。。。首先要等到雀友離巢外出覓食時才能夠行動。

。。。。由於鳥巢位置有點高,我要出動到自拍神器,把鏡頭伸高對準鳥巢拍攝。沮喪的是,偷拍的時候適逢太陽落山,反光過甚,以致到自己拍了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最後拿了個只有兩級的天梯幫忙,效果好很多!卻因為太過全神貫注拍攝而看不到雀友回歸,牠們看到自己的鳥蛋被騷擾了(我並沒有碰鳥蛋的,可以放心),把我痛罵一頓。。。

賓媽,正在努力地孵蛋中。她把自己當成木偶一樣,我在她下面近距離走來走去她動也不動。

五月二十二號。見到賓媽站在鳥巢旁邊好像看著什麼似的,於是推斷巢鳥已經出生。。。賓媽雖然站在鳥巢前,但她的眼神並沒有離開過我。。。

同日。我乘著雀友外出覓食不在家,急急忙忙用自拍神器偷拍了幾張照片。嚇!!!光脫脫的。。。。這幾天天氣有點冷,我真怕巢鳥沒能生存呢!

只要有一點點的聲音,巢鳥就會以為雀友回來準備餵哺,連忙把大口張開。雖然眼睛未能看東西,但已經能夠感到了吧?!

五月二十三日。我大著膽子把自拍神器上的鏡頭再靠近一些。。。。

賓爸一直在我頭上監視。牠吱吱叫,想必一定在痛罵我了。。。。我舉高鏡頭拍了這一張照,細看了很久才發現牠的位置。

同日。很好,發現三隻巢鳥都成功地孵了出來。只要有什麼風聲草動,牠們就會晃著大腦張開嘴巴等餵食。

五月二十六號。三天之別,巢鳥好像長大了不少!身上開始長羽毛之外,還有那些比較深色的。。。經絡?!樣子同樣是非常嚇人。。。。

同日。不妙。。。。看到一個弱者了。。。。

就是牠!雖然口是張開了,卻沒有把脖子挺直來搶食。。。。

巢鳥們的飛甩雞毛樣子真是讓人退避三分。。。。別以為牠們一邊開口一邊吱吱叫,其實是無聲的。

五月二十八日。今天中午突然收到母親的電話,說雀友把所有巢鳥們棄掉!可憐的巢鳥通通都掉到地上去了,這是其中一隻被遺棄的。母親把巢鳥抱回巢中去,卻又被他媽的雀友拋棄。。。抱回,掉下數次。。。相信巢鳥都內傷匪淺吧?!我下班連忙趕過去看看慘況。。。。。

雖然巢鳥身體脆弱,卻還活著。。。還要呼吸的。

五月三十日。三隻巢鳥結果兩隻被拋棄,母親不忍心看到牠們被棄在地上,也怕牠們在晚上被野貓野狗撣去,於是做了一個假鳥巢放到雀友正巢的下面,希望雀友良心發現,餵哺雛鳥。

看,被遺棄的巢鳥其實身體狀況都不是太差的。由於雀友不理牠們,我只好抓蚯蚓自行餵哺了。其中一隻蟲蟲蚯蚓倒是吃了幾條的。可惜天意弄人,那天來了幾場惡劣的雷暴。。。滂沱大雨,剛好我們又不在家。。。這倆巢鳥的生命就因此而被奪走了。

六月三日。倖存的傢伙。。。得到雀友庇護而活了下來,我給牠取了個名字,叫「獨活」!如果不是我們把這傢伙從地上幾番搬回巢中,相信牠的小命也相當難保了。不過,當然要謝謝雀友沒有離棄牠!

牠體型龐大,一隻雀已經可以霸佔了整個鳥巢,現在雀友已經沒有辦法坐到巢上去了。如果其他巢鳥沒有犧牲,相信這個蝸居也難以容下三劍俠!

雖然看上去牠好像已經很成熟,但細看牠的羽毛還是很短,屁股還是有點光脫脫的。

試了多個拍攝角度,我終於能夠找到一個拍到牠廬山真面目的地方了!照片得來不易,那兩級天梯承受著我的體重,泥足深陷地插在泥土中,讓我能夠穩重地站在上面拍照。。。。

真想不到,還未夠二十天巢鳥就由一隻蛋變成這個模樣了!

這是「獨活」的最後一張生活照。拍攝期間我嘗試吧那條吊在牠眼前的膠條拿走,可是卻未曾想過這會把牠嚇個半死!結果,牠奮勇地在我面前張開雙翼,展翅逃命。。。。 =(

六月五日。鳥巢空空如也,想必「獨活」已經在別處過著新的生活了!偶爾當我望出窗外的時候,還會見到賓媽在地上捉蟲的。雖然巢鳥已經離去,但我總覺得牠們常在我附近出沒的!

我們又來看看另外一個羅賓友家庭吧。這個羅賓友家庭住在接近市中心的地方,雀巢附近環境清幽,靜中帶旺,而且雀友建巢於接近屋頂的位置,選址理想,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確實是個妙喔。。。哈哈!(謝謝普通好友提供照片!)
不知道這個是賓媽還是賓爸。看牠用神地守護著鳥巢,就連被人偷影了也不知道呢。。。

五月二十三日。看到巢鳥們都開始出毛了,應該出生了幾天吧?!光脫脫的巢鳥每次看到都讓人感到發麻!


拍攝日子不詳。以為巢鳥同樣是有三隻,細看之下才發現原來有四隻喔!這些巢鳥看起來比較健康的,看到其中一隻巢鳥頸上好像有些「黃油」?!

普通好朋友告訴我他是攀上什麼地方,舉高雙手向著鳥巢拍照的,拍了一大堆照片就只有這幾張比較像樣。我用自拍神器拍照效果也是差不多的。。。

拍攝日子繼續不詳。可以看到四隻巢鳥其中一隻已經變得越來越大了!羽毛的骨架都已經開始成長。好朋友真厲害!偷拍期間巢鳥全不知情,還可以安然熟睡!

六月一日。巢鳥大得真快,只是幾天的工夫已經長得英姿勃勃,婷婷玉立!

不過呢,還是見到什麼都會張開口!你說牠張開口是因為想吃蟲蟲?還是因為以為有敵人入侵所以作出防範?!

四兄弟都能夠茁壯地成長真是幸運呢!

。。。。。。名副其實的蝸居!

普通好朋友,你做了什麼了?!讓他們反應如此之大!

蝸居小得連翅膀都塞不進去了! 便便怎麼辦?! 鳥巢的顏色跟巢鳥的顏色非常接近,有助保護。但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不建巢於樹上呢?!

 六月五日。巢鳥的樣子好像已經沒有之前的變化大了,唯一改變的是翅膀上的羽毛好像長了一點。由於體型太大,所以連拍攝都成問題吧?!很難才可以把牠們全都拍攝到鏡頭去~~

 哈哈!!樣子挺搞笑的!另外一隻巢鳥都不知道被壓到那裡去了!

 。。。。普通好朋友已經盡最大能力把照片拍得高清了~~ 看他們的樣子已經是可以隨時離巢了~

 賓爸在遠處的樹上觀察。。。。。

 我催促著好友,每天都要為我更新雀鳥情況。。。。

 六月六日。朋友說一大清早聽見家外吱吱鳥聲,於是走出去細看,發現巢鳥已一一離巢。其中一隻不幸的傢伙在路中心被烏鴉攻擊,巢友見勢奮起反抗想要擊退敵人!友人也奮不顧身衝出小路力保雛鳥,把牠放回巢中。

 不過呢,在同日的早上,巢鳥也再度離巢而去了。真想不到鳥巢側邊衛生環境惡劣。。。

也算好了,巢中還算是乾淨的。。。。雖然就有那麼一篤。。。。想必一定是最後那傢伙剛才受驚過度而。。。!鳥巢最後被朋友拿走,做個紀念也好喔!

番外篇:
這隻雀仔是在母親家附近發現的,當時鄰居正在開車庫門,牠就不知從什麼地方跑了出來。鄰居說牠可能受了傷。。。我跟蹤了牠一會,在牆下找到牠。看牠樣子應該是剛離巢不久,還未學懂飛行,被什麼驚嚇了,於是以跑跳形式來逃命。牠不太怕人,看上去還有點眼睏。。。。

我大著膽子把牠抱起來。。。牠應是隻雛鳥。牠並沒有受傷,只是羽毛凌亂了一點,腳上沾到了一點雀屎。看他樣子有點奇特,莫名其妙,一點都不像羅賓友!沒有什麼紅肚子,牠應該不是羅賓友吧!

藍調羅賓蛋,謝謝照相機有這麼神奇的功能!

莫名其妙的白色毛東西。。。。這個其實是母親魚缸的玻璃蓋。白色這個圓球是霉菌!簡單說句,就是魚缸的玻璃蓋裡面發霉!看它樣子其實挺可愛的。好!就用它來做盤尼西林吧!哈哈!

這個嘛,是我最新的製作。。。內裡是咖哩薯仔,碎肉,青豆,香料等。本來是想做 samosa 的,卻在麵團裡加進酵母,也不想用油炸,所以呢,最後變成了麵包!以我的的水準,弄到這個模樣已經算很好了!

2 comments:

  1. 知更鳥 (Robin) 屬於鳴鳥類 (Song Bird), 即是會啼叫的鳥類, 是早上最早報暁的鳥兒, 黃昏也依時晚唱,就好像更夫一樣報時, 所以得名知更鳥.

    知更鳥又名上帝之鳥, 據傳説耶蘇被釘十字架時痛苦萬分, 此時一隻小小知更鳥飛到耶蘇身旁以悦耳歌聲舒緩耶蘇的痛楚, 也因此緊密接觸使胸口羽毛沾上了耶鞂的聖血, 所以自此之後知更鳥胸口羽毛逞血紅色, 亦因此得上帝之鳥的名字. 知更鳥是聖誕卡上出現最多的小鳥.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l6lO_AcT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