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惡魔在身邊之:教主的使節 Albino Northern Cardinal

生活在加國這麼多年,我從來都沒有留意過後院雀鳥的活動。直至今年母親的後院有幸來了一對知更鳥築巢生蛋,我才對雀鳥多加了一點關注。知更鳥事故後的幾天,母親的後院又來了個不速之客!某日下午,我望出後院,看到矮樹下有一團白色的東西,體積小得很。。。第一眼看上去,與一舊垃圾沒有分別。由於正面是白色。。。我本以為那是一舊被棄置的發泡膠!!我問母親,誰斗膽在你後院掉垃圾了?!她走到窗前看,說那是一隻雛鳥!當時我真是晴天霹靂呢!!我的視力不至於這麼差吧。。。那東西我看了整分鐘有多,心中做了好幾個假設,也未曾想到是一隻雀!!。。。吾老矣!

六月十三日。大老遠看起來,這不像一舊垃圾嗎?走前去看到此鳥。。。。這個樣子不是惡魔,不是來自地獄的使者是什麼?!

更加讓我驚呆的是牠所拉的糞便!!多得恐怖!!相信牠待在這裡已經有一段時間呢!!

好恐怖的眼睛喔!!紅色的。。。。我翻看手機的照片多次,每次看到牠的眼睛都打冷震!!好像一個血色大空洞一樣。。。。

頭部沒有長出羽毛,頸位也沒有毛,身上的毛依稀散落。。。唯一能夠慶幸的是身上見到的羽毛是粉紅色的。。。。

牠媽不在身邊,我當時想爆頭。。。。究竟這是什麼雀鳥?!為什麼樣子這麼醜陋?!牠是否身上有什麼皮膚暗病?!被牠媽掉棄了?!

在看到牠之前,偶爾也會看到一對紅衣教主(red cardinal)飛過的。。。。紅衣教主全身顏色鮮紅,就算是教母也是啡啡紅紅的,與這煞白的東西有著天淵之別!

六月十四日。我再到母親家探訪,望出窗台已經看不到地獄使者了。我打開門口想走出去看看時,突然發現牠在家門梯級上!

看!!拉了多麼大堆的糞便喔!想必牠在這裏已經很久了!這照片呢,已經是近了一半的距離拍攝了,要是我真的站起來看牠,牠就渺小的如同一舊發泡膠喔!

牠不叫,不走,不動,全程只是用空洞的眼睛看著我。。。。看牠的正面,牠的眼神,實在太恐怖了!

哇。。。。。在向我下降頭發功了!!好邪惡。。。。

我走到牠的背後,拍攝牠「比較正常」的羽毛。。。。羽毛生長好像都很正常的。。。只是頭部樣子比較難以接受。。。。我大著膽子,輕輕摸了牠一下。。。

我看牠動也不動,索性開始拍「藝術照」!哈哈!牠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披著假羽毛頸巾的貴婦狗喔。。。。。

猜猜這是什麼!加點想像力,撇除下面的石頭,這個像不像銀河系的星河呢?!其實喔,這個呢,是充滿了水珠的蜘蛛網喔!

母親見牠可憐,身邊有沒有牠媽,於是在地上撒上麥皮,希望牠會吃。我說呢,這地獄使者其實非常有性格高傲的!之前見牠可憐,我特意為牠從泥土中找來新鮮蚯蚓,已經用筷子把美食送到牠嘴邊了,蚯蚓還在牠嘴邊拼命扭動,牠也無動於衷!

牠好像聽見同類(父母?)的呼喚,於是咪上眼睛,鼓起勇氣往牆上跳躍,抓住了磚頭。這個嘛,我猜是牠回頭看看附近有什麼落腳點的。。。。

結果呢,就一仆一碌地飛到對面的矮樹去。看牠笨重的飛行姿態真是笑到我爆嘴!身體笨重羽毛短,飛行速度又慢,翅膀卻拍得很快的!總算成功降落了。

降落後牠立即伸展了翅膀。原來地獄使者也有美麗的一面喔。。。。

我仔細看過牠了,牠頭頂上的羽毛可以像雞冠一樣豎起的!雖然動作很微小,卻可以清晰見到。

好奇心的驅使,讓我在深夜搞盡腦汁也要知道這是什麼雀鳥,於是我在網上搜尋,但也並無發現。最後我加入了一個什麼雀鳥討論區,把地獄使者的照片上傳到網上,結果不到一個小時就有迴響了!原來這是北美紅衣教主的近親,白衣教主 albino northern cardinal!謎底終於解開了!!

六月十五日。母親傳來的照片,說在對面屋看到牠。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牠好像突然長大了很多!!面上的羽毛都已經開始長出來了!

同日的照片,換轉一個角度來拍攝,牠已經開始脫離地獄使者的影子了!現在看上去有如一隻小雞!母親說自這天起就沒有看過牠了,看來羽毛已經完全長出來,有毛有翅已經飛走了。但願牠在某個地方能夠變成天使!

後記:
母親告訴我,教母跟松鼠做了好朋友!教母天天跟在松鼠後面,松鼠爬到那裡去,教母都跟在後面吱吱叫,情境溫馨融洽~大家都在想為什麼兩種不同類的動物能夠成為好友的時候,謎底終於都解開了!原來此教母是想保護地獄使者的!地獄使者羽毛未長齊,不幸飛到地上去。。。為了避免給其他動物抱括松鼠挑釁,教母唯有跟在對方後面。。。多得教母,我才發現惡魔在身邊!

在此貼上紅衣教主與及教母的肖像。。。 我看到地獄使者的時候,偶然都會看到教主們在附近出現和吱吱叫的。如果牠們是父母的話,為什麼他們的雛鳥的樣子會如此不堪!?注:這隻教母樣子漂亮,與我在家附近看到的教母樣子有點出入,當然,我相信雀鳥也有醜婦和美女之分的。。。。

這個應該是地獄使者長大,變身後的模樣!!多麼漂亮的一位白衣教主喔!!

番外篇:
有著露水的銀杏樹葉,在母親家外面拍攝的。通常在街上見到的都是銀杏樹公,因為樹乸會結果實,果實(即是白果)成熟呱呱落地時臭氣渾天。。。味道難以忍受。。。

這是我某天的晚餐。由於「pig 穀」了幾天,特別懷念用麵粉做成的食物,於是吃了這個義大利雲吞。當時也正值喉嚨痛,所以不能吃煎炸食物,三文魚就此與義大利雲吞白烚!醬汁嘛,太懶不想煮了,所以用了味粉代替。。。。

餃子的盛宴!我與母親大人花了差不多一個鐘頭包的成果。這裏只是其中一部份。。。。今天包的是韭菜豬肉餡。那些包到韭菜外露的是我的傑作。。。。貪心嘛,所以狂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