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羽衣甘藍燒肉蒸包

羽衣甘藍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蔬菜,它含有大量的抗癌營養素: 葉酸,維生素C,K,複合維生素B。。。等等。。等等(太長了,自己在網上找吧~)!它味道有如芥蘭,只是植物纖維比較高而已。在網上看,羽衣甘藍是可以做沙拉生吃的,但個人認為草青味太重,如果白烚或是炒菜又會使養份流失,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蒸(網上說的~)。有鑑於此,小女特意創作了這個羽衣甘藍燒肉包。我並不是一個蒸包高手,開始蒸包做饅頭都是近這幾個星期才開始的,靠的只是八姨婆的一個饅頭食譜走天涯。由於「入世未深」,製成品的樣子實在不敢恭維。。但這個包實在好吃,一定要公諸於世~


八姨婆的饅頭材料(可做大概十八到二十個蒸包)

麵粉             875 克 (gram)                    發粉         1 大匙
酵母             1 大匙                                     糖             5 大匙 (如要甜些可加至 3/4 杯)
油                 2 大匙                                    溫牛奶      1 1/2 杯 (放在微波爐中丁 50 秒)
溫水             半杯                                        糖            1 小匙

包餡材料:

羽衣甘藍      1 大紮
燒肉              隨你喜歡的份量 (可以改用叉燒的,但我未試過用叉燒做)
薑                 隨你喜歡的份量,可以多下一點
蒜                 隨你喜歡的份量。。。。適量好了
芫茜              四份一紮 (不要下太多,會苦的?!)
豆卜              5-8 粒,可增加至半包

調味料:

糖              2 茶匙。。。。。適量~               鹽              1 茶匙。。。。。適量~
蠔油          2 大匙                                            雞粉           1 茶匙。。。。。適量~


首先把麵粉,發粉,糖和油放在攪拌盆中備用。

溫水半杯,我先在溫水中加入一小羹糖,再把酵母放進溶化,這樣會加速發酵的速度。

好!等了大概五分鐘,酵母發酵完成了。

超多泡泡!

把酵母液體倒進麵粉 mixture 中。

搞均。當然,如果麵團太乾,要一邊加水的,至於要加多少水。。。。就要憑手的感覺了。不能太濕,也不能太乾。個人經驗。。。如果想蒸包的口感比較軟,就要多下一點水。

我用的是普通麵粉,用攪拌機揉了大概十分鐘就有這個效果了。

揉到麵團表面光滑,雙手沒有沾到麵粉,攪拌器裡沒有麵粉就可以了。現在可以拿去進行發酵了~

我不想麵團在發酵後黏底,所以先在盆內放了點食油。

麵團放在盆裡面用保鮮紙蓋面,然後放在抽油煙機燈光下靜待兩個鐘。另一個做法是放在開了燈的焗爐中等兩小時。

在漫長的等待的同時,我先處理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的莖籤為十分高和硬,不容易消化,而且做包的時候也會影響包的口感,所以呢。。。我特意在此先把所有莖去除。

甘藍洗乾淨切碎。我這裏總共用了一大紮~

剩下的甘藍莖可以切粒炒飯,質感有點像芥蘭莖,都不錯的喔!

這個蒸包我特意加了少許的甘藍莖粒。。。其實呢,個人認為不加進去比較好吃呢。

半紮芫茜切碎。芫茜不加進去也無所謂的,加了進去增加了香味,但切記,不能加進太多。。。其實用四份一紮已經夠了。

薑粒。

蒜粒。

燒肉。這個燒肉特別之處,在於這都是母親大人親手所製的!如果不喜歡用燒肉的話,可以用叉燒或其他肉類代替。

把燒肉切粒。我特意選擇了比較肥和帶有脆皮的燒肉,感覺上好吃一點~

豆卜切片後下。選用了豆卜是因為怕甘藍出水,如果餡料變得水汪汪就不妙了。。。所以才想到加入豆卜吸收餡裡面多餘的水份。如果不用豆卜,改用壓碎了的麵根波也可以。

好!差不多了,可以搞均~ 當然,記得放進調味料!

雖然說是「搞均」其實甘藍葉是需要用手「揉」的。。。即是說,用手一邊搞均一邊「揸」。

記得豆卜片要到差不多最後才下。看到餡料中的菜,肉,豆卜等融在一起就可以了。

這個餡料算是比較乾的,所以不會出水。

經過了兩個鐘頭漫長的等待,麵糰發酵終於完成了~~脹大了一倍有多。。。

把手指篤進麵糰中,凹陷後沒有彈上來就可以了。

好!是與時間競賽的時候了!!我把麵糰分了一半,先處理這些傢伙~ 用來蒸包的麵糰,每個大概重 60g 到 65g。

在變成下面那塊用來包餡的包皮之前,我先把粉團用手掌壓平,去掉內裡的空氣,然後將其捲起變成一條長條,再把長條捲成一個波,壓平後再用麵粉棒「顏」開。。。

中間厚厚的,側邊薄一點,但又不能太薄。。。。

好!現在把餡料塞進去。

把側邊的粉皮拉起包住餡料的同時,另一邊廂就要使用大拇指把餡料塞進中間處。

差不多了,封口就可以了~~

。。。。。嗯嗯。。。。。我並不是一個做包的高手,有這樣的成果已經算是不錯了。。。。

那邊當我在與時間競賽搏命做包的同時,這邊被我放在一旁的麵粉團已經靜靜地起革命了。。。。看它發酵到像個豬頭的樣子!

發酵得太過份的包子不會好吃得那裡,所以做包速度要快。。。以免過份發酵。。。

包完了!醒十五分鐘。。。

大火蒸十五分鐘。為什麼包子的樣子這麼難看呢?!不知道。。。。因為我不是個做包高手,所以失敗在那都不知道!可能因為過份發酵。。。。??!

雖然敗絮其外。。。。但卻是金玉其中的!!(注:這是我第一次做的蒸包!!)

雖然樣子難看,但真的很好吃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