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三文魚洄游之旅:希望之港 Port Hope (一)

在加拿大的秋天,長週末無聊最好就是到什麼河流湖泊看三文魚洄游。當然,選擇觀看目的地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隨便走到什麼河流等運到喔!住了加拿大這麼多年,今次是我第一次看三文魚洄游的。特意選了離多倫多不遠的希望之港 Port Hope 觀看魚朝,是因為這裡口碑,信譽都很好。結果呢。。。!!這天除了看三文魚外,我還到了其他地方遊玩的。這個博文將會分兩次上傳。。。

千里紹紹開了個多鐘頭車,背熟了地圖(我非常不喜歡用GPS的!!靠不住的東西!),我終於來到這個地方!

The Ganaraska Fishway。。。總之,在希望之港沿著這條河流走,希望一定能夠降臨的!

非常好!!漁護處在告示板上寫上洄游中的魚類類別!其實呢。。。不同總類的三文魚對於我這個外行人已經很難分別了,什麼高豪,線轆!還要分別 trout 真是難上加難!

在堤壩上看到的碑文,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人仕~

平平無奇的湖光山色對吧?!其實這裡藏了很多暗湧的~~ 看看河流兩旁擠滿了人就知道這裡不簡單了!

看到那些在河面上隆起的東西嗎?那些就是掙扎往上游的三文魚了!

我沿著岸邊的盧葦草堆暗渡陳倉。。。。

來到一個空曠的地方,讓我與這些三文魚更加接近。

總算看得清楚了!這裡的河水很淺,而他們又深色,所以不難找到他們的蹤影!

對於第一次看到野生三文魚的我,覺得這個場面已經非常壯觀了!可是據母親說,以這個數目來看已經算是很少了!

據說在瘋癲的時候這裡至少能夠看到四五十條三文魚的。。。。那,究竟是我來的時間不對還是今年的數目減少了?!

在近岸的地方看到凸出水面的魚鰭,我已經很滿足了!!不知道這條是什麼東西呢?!

在遠處的彼岸,由於沒有人類的騷擾,所以三文魚大都在那裡聚集,也顯得特別活躍。

這些傢伙大都在淺水處稍作休息,之後就要向「堤壩」的方向跳上去了。。。。

這裡是我觀魚的第一站(在這條河附近總共有八個觀魚熱點的),看到牠們個個都爛頭爛尾的。。。。想必游上來的路途一定非常坎坷!

「堤壩」的附近是禁止釣魚的,所以這裡一個釣魚客都沒有。也好的,這些魚在這裡總算可以保住小命!

看到嗎?!這裡其實有兩條魚的!一條就是不甘安份撥水打轉的一條,另一條在牠下面。。。。

這張照片應該能夠看得比較清楚。兩條不同種類的魚,可惜我一點都分不出他們是什麼。。。

非常不幸,壯烈犧牲的傢伙。。。喃磨。。。。。

堤壩附近找到很多魚的屍體呢。。。有些屍體已經開始發臭。。。陣陣的鹹魚味湧上全身。。。讓我覺得整天都有被鹹魚包圍的感覺。

只要能夠游到堤壩上,他們就能開拓新天地了!!當然,他們不是要從這裡跳上堤壩的。。。。

暗渡陳倉的位置在堤壩左方這個小缺口裡。漁護處特意把一些厚膠掛在缺口兩邊,防止拼搏中的魚們撞牆。

這是從堤壩上的觀望台裡拍攝的。今天來了一個巴士團。。。是意料之外的。。。。所以特別多人。。。

今天的水流非常急,所以沒有一條三文魚試跳。。。他們只在淺水中遊蕩等待機會。

上游的景色。只要過了黃色的警戒線,三文魚們就能鬆一口氣了!

但。。。如何能夠上來呢?!

再一次看看這裡的奇景。。。。要到下一個目的地了!!

這是觀魚景點二。沒有人的。。。。因為不是太多人知道地點吧?!!還是已經絕望了?!我在這裡只看到兩個釣魚客,他們說今天完全沒有收穫。

突然跳出水面掙紮著的三文魚。。。。看樣子有點恐怖。。。。

。。。天色開始陰暗。。。天文台說今天會晴天的!!搵笨!!這裡的三文魚不及第一個景點,但也相當多的。。。屍體也多。。。

第三,四的觀魚熱點我沒有去,因為不知道可以在什麼地方停車。來到這裡是第五,六個景點。這裡附近有個免費停車場的。

這個景色在網上看是很漂亮的,可是出自我手筆就變成這樣。。。罪過!!照片中看到一級級(有「白浪」的地方)的地方,就是三文魚要拼搏的位置了。

。。。我在橋上無聊拍照。。。這裡有兩條橋,一條是行人專用,另一條在右邊的是供汽車駛過之用。

在橋上往下看,依稀可以看到一條正在休息中的三文魚。

想深一層,又真是很少見過同一個地方起兩條橋的。。。通常都是一條橋,中間比車行駛,側邊供途人用。。。

路邊野花不要採。。。。

來到河床附近,今天這裡一個釣魚客都沒有實在讓我奇怪。。。。。

這段路算是一條非常易走的路,沒有什麼難度的。。。。而且沿途風光也不錯。

遠處看覺得平平無奇,走近看才覺得暗湧非常!!三文魚就是要在這種地方拼搏向上游!!很誇張的,掉一粒中型石頭入水,石頭會隨著水流往下衝!

河床附近的石頭,都是一層層的。。。。我看在這裡應該找不到什麼化石。。。

又來到另一個「石級」了!!三文魚要通過這裡所有的石級才能到達堤壩。。。。

勇闖明天,掙紮往上游的三文魚正在嘗試跳「石梯」。

在側邊觀看牠奮鬥的人個個都為他打氣。。。可惜得很,牠敵不過洪水的衝擊,最後被沖走了。。。

回望著牠們經過過的每一級石梯,我不禁對他們的毅力肅然起敬!

我問過自己,如果要我站到水中間,我又能夠站穩嗎?!恐怕一早已經被水沖去了~~

在這裡往上走可以到達之前的第三,四個觀魚景點的,可是我沒有再繼續走。。。一來時間不夠,二來肚餓~ 下次有機會我一定會完成路段。

背光,什麼都黑掹掹的!

我曾經以為這些是棉花。。。。哈哈~~

我掉頭往下面走,在岸邊看到另一條正在休息中的三文魚。之前見到的一條被我大聲說話嚇走了,所以看到這傢伙時我靜靜走近。。。

橋以南的地方不如剛才般走得舒服。。。這裡比起要暗渡的陳倉更陳倉!拍完這張照不久,我便在附近滑倒,摔得四腳朝天了!

走了大概五分鐘,我終於離開小徑了!!(其實只是從紅色那棟大廈走到拍攝的地方)我在另一條橋上,也是第七個觀魚景點。左邊就是我早前所說的免費停車場。

往河流的南邊看又別有一番風味。其實左邊的「小徑」是連住我之前所走的小徑的,但經過剛才的摔跤後我已經無力再往前探索。唯有站在橋上看風景。

浪花?!不是這麼簡單的!!浪花中隱藏著一條拼了老命都要往上游的傢伙!天色黑暗,牠又黑暗,所以看不到。。。。

見到了!!牠拼命往石梯上游,我就拼命把相機鏡頭 zoom 近。。。我在此等了牠一會。他第一次試跳不成功,被水沖去。我曾經失去牠的蹤影。。。後來在遠處見到牠再次游近。。。於是便在橋上等牠。

距離牠第一次和第二次試跳的時間大概是幾分鐘。首先被水沖到老遠,跟著慢慢地以龜速靠近石梯,然後突然不見蹤影。。。再次見到的時候就是現在!

這是我事後 zoom 到很近再 crop 出來的。可見牠跳躍時尾部水花四淺。。。牠,最後仍然是被水沖去。。。朋友,努力吧!!

來到希望之港的 downtown。這裡附近有一個旅遊詢問處。。。

City Hall,每個週六在這裡都會有一個 farmer's market 的,不過好像只在四月到十月才有?!

秋天,楓葉開始變紅。

希望之港是一個非常小的小鎮,所以不要旨意會有非常標誌的餐廳。找到一兩間任食餐廳已經非常滿足了!!這個嘛,一看就知道是吸引鬼佬的。

非常昏暗。。。。也有一點中國古色的格調。。。。

嗯。。。。鬼佬餐,離不開炸春卷,炸雞翼,炸雞波等。。。。

當然少不了幸運曲奇。。。

朱古力味的幸運曲奇我好像都是第一次吃。夫君說這個朱古力味本來已經有,只是我少吃,所以才覺得新穎。

飯後我們到附近走走,來到這裡。這個地方我本來沒有打算來的。。。只是剛巧來到。。

三文魚就是從這些地方洄游的了!!真奇妙。。。我本來還以為三文魚一定是從海洋洄游的。。。。想不到湖泊也有。。。

希望之港的碼頭,也是我稍後要去的地方。

這些種籽很好玩的:摘出一塊種籽然後拿到高處放手,種籽會轉呀轉呀地飄下來,十分好看!

湖濱小徑附近的火車軌。。。沒有欄杆也沒有火車,於是在這裡玩了一會~

漫漫長路任我走。。。。

來到最後一個觀看三文魚的景點  - 希望之港港口。

釣魚人士在港口兩旁等候三文魚上釣。。。。這裡一條魚都看不到!水太深了。。。。搵笨~~!

港口附近的沙灘。習慣每逢到沙灘我都會走一會的,今次不走了。。。穿了波鞋有點不便~

遊艇是從這裡進來的。。。遠處左右兩邊都有人在釣魚。以我習性一早已經衝到最出的地方了,但由於時間關係,我忍了手。。。

從另一個角度回望港口旁邊的沙灘。也不是非常吸引喔~~

。。。。不想這樣說,但對不起。。。這是我看過這麼多港口最不吸引的一個。。。。

嗯。。。。不能吃的。。。。我總覺得這些是聖誕節的裝飾品。。。

在離開的時候剛好見到一隻小遊艇上水。

三文魚洄游的故事就寫到這裡,這裡也是我結束希望之港的旅程的地方。博文的下半部份與三文魚無關,只是我這天的行程的另一部份。。。特意分做兩個博文,因為實在拍了太多照片,一次過寫作上傳等於取了我的老命~ 哈哈~~

對了,這幅就是河流的的地圖。紅圈位置是觀賞三文魚的熱點。我不知道怎樣把原本的地圖放到這裡,所以做了多層繁複的步驟。。。見笑了!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