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Pickled Cucumber In Soya Sauce 醬瓜/脆瓜/花瓜

這個醬瓜博文的照片已經拍了超過兩個多月,但遲遲未有時間把它整理。經過母親大人多次催促,今日我終於 '的起心肝' 把這篇博文寫完。剛剛在網上看過,原來醬瓜又稱脆瓜和花瓜(我估是同一樣東西)。在家食粥仔時我最喜歡把醬瓜和辣竹筍絲放進碗中與粥仔一齊吃。醬瓜一定要脆口才好吃,要做到脆口的效果是有竅門的,我在此不詳述了...發帖後自然會有人代勞補充(其實是因為我懶得打。)本來以為醬瓜難整,怎知看完母親大人示範後才知原來是這麼容易整的!不過就算學識了我都不會自己做~  哈哈~~

(六月四號:話雖照片拍了兩個月,但還沒有發這個博文!!寫起博文到今天發出,又經過了一個月~!這次不能再拖了,答應了人家今天會 post 這個!母親大人有班忠實的粉絲,她們喜歡看我帖出母親所煮的美食...我這個小王八卻喜歡跑館子,愛把所拍的照片率先上傳! =D   Auntie Michelle 請見諒,要你久等啦~)


材料 :

小青瓜   600 g                              白醋    1杯                                        糖      1杯
鹽          1/5小匙                           醬油    1杯

準備好需要的小青瓜。

小青瓜洗淨切去頭尾,再切成約 5cm 小段。

將其餘的材料放入鍋中。

用中火煮滾加入小青瓜。

等待著....  注:在前面那個有𠝹痕的小青瓜是母親大人貪玩的作品,與原本要整的醬瓜無關!

待醬汁滾起時馬上撈起小青瓜。

排放在大碟上待涼。

醬汁留下備用。

再次把醬汁煮滾...

小青瓜涼透後再用中火煮滾醬汁,加入小青瓜。

滾起時馬上撈起小青瓜,這是第二次煮。

如圖。

經過第二次烹調後的小青瓜變得更深色。又:那個有𠝹痕的小青瓜已被我吃掉~

小青瓜近鏡。

第三次煮,重覆第一、二次的步驟(總共要煮三次)。

醬汁滾後放進小青瓜...

待滾...

滾後撈起小青瓜....

待涼....

小青瓜經已變得非常上色了。

把待涼後的小青瓜切成1cm厚件。

如圖。

把已切成小段的小青瓜放進玻璃瓶中。

連同醬汁一起倒入。

放涼後放置入冰箱中冷凍2日即可食用。

完成了。這樽醬瓜可以放很久。=D

41 comments:

  1. 好味呀!Auntie Michelle 快些開工啦!

    M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Mom, 今年包唔包粽??!

      Delete
    2. 你想吃什麼粽?何時要我包?

      Mom

      Delete
    3. 普通嗰啲鹹肉粽得㗎啦~~ 想食又可以影相~~ 幾時整....搵個 weekend 整啦,你幾時得閒?

      Delete
  2. 等咗咁耐先等到伯母出品, 呢個小吃一定會整試試, 多謝資料.

    青瓜是否zucchini?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青瓜不是 zucchini,是小青瓜,英文叫small cucumber.

      Mom

      Delete
    2. Dan 哥,你 prefer 看伯母出品還是拾捌砵餐廳 review? Let's do a poll~ =D

      Delete
    3. 我已經表咗態, 我揀 50/50, 原因係伯母作品由妳發表, 但兩個 topic 都係我喜愛, 所以只可選擇 50/50. 其實伯母有足夠資料另外開一個 blog, 唔駛吓吓等妳飲飽食醉先有伯母blog睇. :)

      Delete
    4. 一時忘記咗 cucumber, 有冇可能買到 baby cucumber?

      用一杯糖咁多? 有冇可能可以減量, 我一年都食唔到一包沙糖.

      Delete
    5. 醬油即是甚麼? 豉油加調味料?

      Delete
    6. 台灣萬家香醬油

      Mom

      Delete
  3. 醬瓜/花瓜,潮州人和福建人喜歡用以煮豬肉片餸潮州粥做早餐,有時連肉片也免掉,直接享用。

    開始喜歡吃花瓜純綷受老婆大人影響,不過大多是買現成的花瓜,從沒有試過自己做,可能覺得吃得不多太麻煩,一向用開台灣出品,紅罐裝的 "味全花瓜" 覺得較合口味,不太咸、有甜味、夠脆口,試過其它樽裝的,不是太咸便是不脆。

    今次有食譜,一定會依樣葫蘆,多謝伯母大人提供資料。

    PS.裹粽。。好有興趣!喜歡裹蒸粽用荷葉包大大隻,多綠豆、栗子、咸蛋黃、五香五花腩、火腿、燒鴨都好,伯母大人開工囉!

    拾捌砵的投票真多此一舉,我可以代大家講,無論是餐廳食評、伯母大人出品、作品、甚至其他趣味主題,一概都喜歡看,最重要拾捌砵不要鬧情緒,搞罷工,到時要勞動伯母大人下復工令!=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味全花瓜"都係我至愛, 但覺得價錢比較貴, 而家可以自家製, 一定要試整.

      Delete
  4. 恭喜拾捌砵收視率超過六位數字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單單Dan哥,今早點擊巳超過廿次。=D

      Delete
    2. 可能有人仲勁過我, 一個週未冇上嚟已經二千幾次點擊, MJ 你嘅點擊率都唔會少.

      Delete
    3. 每逢週未例牌日間好少見我出現。

      Delete
  5. 嘻~~ 見你們高興,今天特別 post 上這個博客的 statistic 最新數字,已帖在這個博文的最底。字有點細,但我知道你們一定可以讀到~! =D

    ReplyDelete
  6. "要做到脆口的效果是有竅門的"。。有甚麼竅門呢?為甚麼要煮三次呢,有甚麼作用?

    ReplyDelete
  7. 重點:

    選擇比較實及脆之小黃瓜。
    醬汁可依個人喜好調整酸甜度, 我用台灣萬家香醬油。
    瓜不要煮大久,水滾後下瓜,再滾後立即把瓜撈起,否則會失去脆的口感。
    要煮3次的原因是要瓜入味,入色。如果一次煮太久瓜就會淋而不脆。每次都一定要等到瓜放至全涼後才可做弟二次。
    煮好之瓜和汁一定要放涼後才可入瓶。水一定要蓋過瓜面,要不然的話便會發髦。
    須冷藏保存。

    喜歡辣也可以在醬汁中加少許辣椒。
    糖可以使用黃砂糖或冰糖。
    餘下之汁可以再加入醬油和糖煮滾,再浸泡新的小黃瓜。

    M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伯母大人解答我的疑問,這正是我要知道的竅門和心得,也當查閱其它食譜,大多只煮一次,想像中既然要醃泡,自然會入色入味,卻非如此。

      Delete
    2. 不用客氣。煮一次的味道及食法是不同的,因為我嘗試過。有時間你可試試。

      Mom

      Delete
  8. 拾捌砵樓主, 有少少提議, 可否在妳blog加一個留言板, 有時想問妳一些問題; 但無從入手, 只好在其中一個post帖上, 但標題/內容唔太適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 Dan 哥提議!我會加個留言板的! =D 請給我少許時間,要找找'留言板'的 gadget 在那裡....

      Delete
    2. 唔急的, 但要快. :)

      聽講妳今天抱恙不宜工作, 不宜寫扑.

      Delete
  9. 請問伯母; 圖片顯示大約有八條青瓜, 是否大約 600g? 一杯白醋加一杯醬油有足夠汁料煮嗎? 是否要加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我沒有磅過。這汁料已足夠。請不要加水。

      Mom

      Delete
  10. 昨晚已做了一份, 重量為 660g, 小青瓜係 mini cucumber (Fresco, $1.99/330g), 用國產豉油加半杯糖(半杯糖是我家半年食用). 初步效果理想, 有脆口感覺, 兩日後再看結果.

    多謝伯母提供資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兩日後仍然脆口, 已入樽, 但不知道可保存幾耐. 味道方面要改善, 覺得比較酸, 因為自己對酸比較敏感, 如果減少醋的份量, 不知道用什麼液體補償.

      Delete
    2. 酸因為你加少了糖。甜和酸不平衡。試加多點糖吧。

      Mom

      Delete
    3. 多謝伯母提點, 下次再試.

      Delete
  11. 我今天一早也做了,昨天冠業超市$0.88一pack,今早磅一下,足有700g,除了小青瓜份量多一點外,全程依足成份、步驟,糖用鬆身一杯黃砂糖,暫時還是脆口,已入樽冷藏,也是要等夠日子才知像真度有幾成,是否還能保持爽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黃砂糖有何好處? 可能下次我改用蜜糖, 味道方面我會做淡一些, 留做 BBQ 時作沙拉食用.

      Delete
    2. 黃砂糖能使甜味較為突出,同時增添色澤,味道也好些。我覺得黃砂糖比白砂糖健康得多。用蜜糖味會完全不同。

      Mom

      Delete
    3. 明白, 因家中只吃蜜糖, 白砂糖每年用不上一包.

      Delete
  12. 伯母, 如何做到比較淡口?

    ReplyDelete
    Replies
    1. Dan哥,這叫做魚與熊掌,淡口的花瓜不吃也罷!

      若要淡口,全部調味料減半,不過可能失真。

      以前提過,中醫認為白砂糖動風、惹痰,黃砂糖較正氣。用蜜糖蜜煎涼菓還可以,做花瓜唔夾味!

      Delete
    2. 我諗住做一batch淡口花瓜, BBQ 時空口食; 可以減低肥膩感覺, 有乜提議?

      Delete
    3. 多謝MJ解答。正是這樣。試試放少些醬油吧。不過我知道一定唔會好食。

      Mom

      Delete
    4. Dan哥,不如直接做免醬油白醋甜酸青瓜,以前港式雲吞麵檔種,開胃消滯,做法和義大利甜酸青瓜差不多。

      Delete
    5. 多謝兩位提議, 我覺得用醬瓜跟BBQ 可能效果會幾好, 下次燒烤派對會加呢樣小吃.

      Delete